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大健康 > 正文

金域医学发布2018社会责任报告 助力医疗均等化

发布时间:2019-05-31 14:15:43作者: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自主研发加引进转化检测项目累计超过2600项;服务全国22000多家医疗机构,全年直接为90多万名临床医生提供了专业的临床综合诊断信息服务;检测了超6000万例的标本……2019年5月31日,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其2018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年检测标本超6000万例

面对医疗卫生资源总量不足、质量不高、结构与布局不合理等问题,国家积极优化配置,推动医疗资源均等化。近年来,第三方医检积极为各级医疗机构提供医学检验及病理诊断服务,成为我国现有医疗资源的有益补充。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金域医学在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已建立37家省级医学实验室,覆盖了全国90%以上人口所在的区域。金域还组建了一支近2000人的医疗冷链物流团队,搭建了覆盖32个省市区,700多个城市的物流网络,物流网点超过2300个,深入乡镇、社区一级医疗机构。

为了更好地赋能临床,金域通过对接国际和自主创新、成果转化等多种方式,构建起完善而全面的检验诊断技术体系,覆盖了从常规到高端的主流技术领域,形成了以临床和疾病为导向的疾病综合诊断中心,包括血液、实体肿瘤、妇科、优生优育、自身免疫性、肾脏肝脏等八大疾病系列。截至目前,金域医学一共可为临床提供2600多项检验项目,高于一般三甲医院800项的水平。

金域医学2018年共检测了超过6000万份标本,直接服务22000家各级医疗机构的90多万名临床医生,占到全国临床医生总数的近四分之一。

助力基层医生更好服务患者

随着医改深入,国家大力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和医联体的建设,旨在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有效下沉、共享,提升医疗服务体系整体效率。

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金域医学积极与多地政府部门或医疗机构合作成立区域检验和病理诊断中心,大力帮助提高区域医疗服务水平。截至2018年底,金域医学共建的区域实验室400多个,为全国200多个县域提供了区域检验与病理诊断中心的整体解决方案。其中,2018年,金域医学在全国13个贫困县通过共建医学实验室开展产业扶贫,累计产业扶贫项目数量达47个。

2018年金域还将服务基层临床的模式升级,借助国际、国内等重量级联盟、协作网、专科医联体,提升基层医院服务能力,提高疑难疾病诊断率。以助力提升基层高血压慢病管理水平为例,2018年金域医学积极承担了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高血压专病医联体“标准化公共检测服务平台”功能,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对高血压疾病、尤其是继发性高血压的检测和诊治能力,以及帮助医联体成员和政府做好高血压等慢病的管理。

而针对基层医疗机构病理人才资源匮乏,病理诊断水平较低的困境,2018年,金域利用自身搭建的远程病理协作网,服务15000多家基层医疗机构,提供了60000多例远程病理诊断服务,其中有7000多例为临床手术中的快速诊断服务。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