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热点 > 正文

​张自然博士 | CAR-T盘点:单价、销售、在研(附6图)

发布时间:2023-05-30 12:35:02作者:张自然来源:医药经济报

CAR-T是继PD-1之后又一竞争日益激烈的研发赛道,尤因其价格昂贵而出名。  

所谓CAR-T(ChimericAntigenReceptorT-CellImmunotherapy)疗法,即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免疫疗法,是一种治疗肿瘤的新型精准靶向疗法。该研究源于1989年,至今已35个年头,现已更新到了第5代(通用型CAR-T技术)。  

本文将从单价、销售、在研等三个方面对CAR-T做一汇总分析。  

目前,全球共批准8个CAR-T产品上市,其中,国外5个、我国3个。  

01单价:最贵>300万  

既然以贵闻名,CAR-T到底有多贵呢?  

定价最高的是诺华的Kymirah,也是唯一超过300万元的,高达326万元。  

国外的另4款CAR-T定价都在200万元以上,即施贵宝的Abecma和Breyanzi分别为288万元和282万元,以及吉利德的Yescarta和Tecartus都定价256万元。  

国产的3款CAR-T以南京传奇生物的西达基奥伦赛最贵,定价293万元,位居全球第二高。  

其余两款国产CAR-T全球最低,均不足130万元,仅为诺华Kymirah326万元的的三分之一,即药明巨诺的倍诺达(瑞基奥仑赛)129万元、复星凯特的奕凯达(阿基仑赛)120万元。(详见图一)。  

 

02销售:最大78亿  

CAR-T这么贵,有多少人能承受得起呢?  

目前,除复星凯特的奕凯达(阿基仑赛)外,其他7款CAR-T都已通过其公司2022年度财报披露了销售额,全球7款CAR-T产品2022年共实现销售183亿元。  

其中,销售额最大的是吉利德的Yescarta和诺华的Kymirah,分别卖了78亿元和36亿元,二者都是全球最早于2017年上市的,已销售了6年,比我国的早上市了4~5年。  

国外的另3款,也都卖了10亿元以上,即Abecma(施贵宝)26亿元、Tecartus(吉利德)12亿元、Breyanzi(利基迈仑赛,施贵宝)10亿元。  

国产CAR-T上市时间尚短,2022年,传奇生物的Carvykti(西达基奥伦赛)卖了9亿元,药明巨诺的倍诺达(瑞基奥仑赛)卖了1.46亿元。(详见图二)  

  

03在研  

截至2021年11月15日,我国已注册了714项CAR-T细胞治疗临床研究,其中510项临床试验在美国临床试验数据库(ClinicalTrials.gov)注册,另外204项在中国临床试验注册中心注册。  

一、临床试验:中国>美国  

从2015年开始,我国CAR-T临床试验数量就已超过美国,2019年,我国的CAR-T临床试验数量(106款)已2倍于美国(53款)。(详见图三)  

二、研究阶段:70%处于早期  

目前,我国和全球在研的CAR-T项目,约有70%都仍处于早期研发阶段(I期、I~II期)。(详见图四)  

  

三、开展研究:北京最多  

我国进行CAR-T细胞治疗的研究中心已覆盖了21个省份,主要集中在医疗资源和研究设施较先进的沿海、华中和川渝陕地区。  

其中,北京承接的CAR-T研究项目最多,达84项。广东和浙江并列第二,都有65项。  

上海、河北和重庆分别有54项、38项和30项。(详见图五)  

 

四、申报单位  

截止2022年7月,申报CAR-T研究项目最多的是上海雅科生物,申报了27项。  

其次是301医院,有21项。  

深圳市免疫基因治疗研究院和南京传奇生物并列第三,都申报了14项。(详见图六)  

  

大多在研CAR-T项目终将完成研究争取上市,届时能否进医保、能否出海、会否再掀价格战,都将直接影响着巨额研发成本如何收回和投资者信心,PD-1的经历可供后来者借鉴。《PD-1:100家企业、750个临床、100亿营收(附6图)》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65;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