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热点 > 正文

专项行动严查院边店 !DTP药房困局何解?

发布时间:2019-05-28 10:10:46作者: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5月27日,黑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开展医院周边药品零售企业经营质量检查工作实施方案》(下称《方案》)的通知。为加强医院周边药品零售企业经营质量安全监管,黑龙江省药监局决定,于2019年5月27日-6月27日期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医院周边药品零售企业经营质量检查专项行动。

《方案》显示:将重点查处辖区内医院周边药店非法渠道采购药品、超范围销售药品、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执业药师“挂证”、不按规定存储药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存在上述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除依法处罚外,要撤销其GSP认证证书;对非法渠道购进假药的企业,坚决吊销其药品经营许可证,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大型医院附近为检查重点

黑龙江针对院边药店开展的此项专项检查正是今年4月25日发布的《2019年全省药品流通监管检查工作计划》(下称《工作计划》)的落地文件。《工作计划》曾明确表示,2019年将以零售药店为检查重点,以大型医疗机构附近、城乡接合部农村为重点区域,查处批发、零售企业非法渠道购进药品、货帐票款不一致等违法违规行为。

此次专项行动中,黑龙江省药监局将按照属地监管原则,围绕药品购销渠道合法性和储运温度稳定性这个监管核心,严厉打击医院周边药品零售企业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药品流通市场经营秩序,确保公众用药安全有效。

黑龙江省药监局要求,各地药品监管部门要组织对辖区内医院特别是三甲医院周边的药品零售企业开展监督检查。哈尔滨市以哈医大附属医院、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省医院周边等三甲药店为检查重点。省药监局指导推进此项工作并组织飞行检查零售企业。

此外,要将执业药师“挂证”整治与此专项行动相结合,对存在执业药师“挂证”企业,坚决撤销其GSP认证证书;对“挂证”的执业药师,撤销其《执业药师注册证》。    

院边店成争夺焦点  

不难理解,加强院边店药品质量安全监管主要目的也是为了引导院边店规范经营。近年来,各地陆续探索推进处方外流。在鼓励医药分开趋势下,处方外流不断提速。院边店是承接公立医院处方外流的主要阵地之一,其中, DTP药房是最受关注的板块之一。

尤其在“4+7”政策下,中标品种的低价中标,对整个涉及到的相关品种业态带来了根本性影响。随着公立医院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不少工业企业选择转战开拓零售市场,院外市场火爆。有数据估算,未来,院外处方药零售的市场容量,或高达上千亿元。

当下,院边店已成为各企业争夺热点,传统连锁药店、医药流通企业、医药工业企业、互联网医药企业纷纷加速布局院边店,加大开发力度。而大型三甲医院由于在学术、客流等方面占据绝对优势,更是成为企业布局的重点。华润医药发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共有853家零售药房,其中DTP药房达到140家,覆盖66个城市。老百姓大药房已设立了“DTP项目领导小组”,在全国布局的DTP门店数量已超过100家。另由步长制药与九州通共同投资的九步大药房计划到2021年,在全国院内院边店开办的药房数量要达到1000家。  

DTP盈利待考 

虽然现阶段DTP药房市场容量在整个处方用量的占比还较小,但随着医改深入、以及各项政策下推动下,DTP市场规模将逐渐增大。

不过,也有专家提醒,院边店、DTP药房对于营销、服务等方面均有特殊要求,当下也面临如何更好的承接处方、以及提供专业的药学服务等难题。

同时,在带量采购扩面趋势下,以及医保部门对药品价格进一步加强管理,高价销售药品的路或将被堵死。正如5月23日浙江省医疗保障局发布的《浙江省关于建立健全城乡居民医保慢性病门诊保障制度的指导意见》,虽然提出12种常见慢性病的相关药品可在定点药店报销,但也同时规定,相关药品医保支付标准由浙江省医保局统一确定,指定药店城乡居民医保慢性病门诊保障待遇参照二级医疗机构执行。

在业界看来,放开药店门诊统筹基金本是一件好事,但是由于药店与医院不同,属于自主经营企业,没有财政补贴,在各项成本费用激增下,如与医院执行同一医保支付标准,药店运营压力将加大,甚至出现亏损。

综上来看,零售药店要想抓住处方外流机遇,仍有一段漫漫之路要走。

■编辑 陈雪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