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新闻 > 正文

直奔问题、直面难题 重庆市药监局大兴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26 16:30:22来源:医药经济报

重庆市药监局将调查研究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相结合,同药品监管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相结合,严格按照市委6大步骤,细化14个环节统筹推进,助力全面提升党的领导力、全面推动药品监管事业发展、全面服务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  

聚焦调研重点,急群众之需选题。重点聚焦10个方面,围绕群众急难愁盼和企业发展所需,明确65个调研课题,直奔问题、直面难题,深入调查研究、靶向精准施策。开展“渝安药房”示范店建设调研,与有关单位、区县市场监管局和企业代表进行“会诊”,学习浙江等其他省市开展药学服务站、示范药房、放心药房等创建活动的先进经验,推进群众安心用药惠民有感。开展药品安全信用档案建设和应用调研,探索药品安全信用档案试点建设和场景应用,加强数字赋能和信息互通,推进监管方式创新和监管效能提升,完善“监管信息—风险处置”全链条闭环管理,推进全社会药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  

突出问题导向,顺发展之势破题。始终把解决问题作为大兴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推进调查研究和监管工作,推动调查研究解决问题制度化、机制化。围绕我市5个重点生物医药园区发展,开展局地合作服务产业发展的标准化服务体系调研,探索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发挥局地共建服务中心作用,以重点园区引领全市生物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开展《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实施路径调研,联合市农业农村委、市林草局、市中医药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制定工作保障措施,促进中药材种植产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深入一线,集基层之智解题。坚持局领导带头,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两品一械”园区、企业、基层监管所队,通过实地考察、随机走访、“药监沙龙”等,真正把问题症结分析透,确保提出的解决办法切实可行。开展局管领导班子领导力组织力提升研究,选取万州食药检所蹲点“解剖麻雀”,同时学习市委组织部、市级其他部门的探索成效,借助“外脑”改革创新,破解药品监管队伍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红岩先锋”变革型基层党组织调研,找准当前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扎实推进党建统领整体智治,锻造坚强有力的“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开展区县药品监管能力标准化建设调研,挖掘提炼基层标准化建设具有代表性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健全我市药品安全基层治理体系,提升药品安全保障水平。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65;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