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新闻 > 正文

重庆市药监局一体推进主题教育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2023-05-19 18:44:30来源:医药经济报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重庆市药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问题整改,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实现良好开局,取得初步成效。  

一、坚持上下联动,抓实常态化学习。重庆市药监局党组精心谋划组织为期7天的读书班,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上下联动学。在全员自学的基础上,开展了2次专题辅导、2次集中研讨,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了4轮分组讨论、1次专题党课,局领导带头发言、带头讲党课。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药监实际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数字中国、红岩精神以及关于药品监管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突出“红岩味”“药监味”。印发《主题教育学习宣传方案》《基层党组织学习方案》,明确4—8月学习任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基层党组织分10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完善信息报送、学习档案和情况通报等机制,常态化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二、坚持一体推进,推动下沉式调研。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印发《调查研究实施方案》,明确65个调研课题,并逐一优化完善调研具体方案和调研计划,督促指导各单位明确调研周计划周安排,科学合理统筹,避免扎堆调研、重复调研。综合运用座谈访谈、实地考察、随机走访、问卷调查、“药监沙龙”等方式,灵活采取抽样、对比和统计等方法,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提高调查研究质效。践行深、实、细、准、效“五字诀”,建立调查研究发现问题表和成果转化运用表并动态更新,坚持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闭环管理、对账销号,推动成果转化运用最大化。  

三、坚持学用结合,推动高质量发展。找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按照“破难题、促发展”要求,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数字重庆建设等重点工作,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梳理形成2023年数字政务重点应用三张清单,与国家药品信用档案系统互联互通。通过与“渝快办”平台、全市电子证照系统等对接融合,推进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零跑动”。出台《境内已注册第二类医疗器械在渝申报注册资料指南》,助力企业来渝落地发展。  

四、突出问题导向,抓实清单化整改。把主题教育《实施方案》26项任务细化为84项具体措施,抓好统筹推进,突出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导向,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系统梳理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并实行动态管理,每两周更新一次。对列入清单的问题,一项一项明确整改措施、整改目标、整改时限、牵头负责人、责任单位,逐一挂账销号。对问题清单中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结合实际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明确责任人,项目化推进,确保整改到位。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65;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