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新闻 > 正文

江苏省药监局多措并举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5-19 18:34:36来源:医药经济报

统筹四个“坚持”一体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药监局党组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自觉对标总要求和目标任务,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在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中把主题教育持续引向深入。  

一、坚持以学习开头。江苏省药监局党组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深学笃行党的创新理论。在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举办专题读书班,并通过书记挂帅讲、班子成员示范讲、先进单位轮流讲、青年党员竞相讲、支部党员大家讲等“五讲”方式迅速兴起学习热潮,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入脑、入心、入行。  

二、坚持以调研开局。江苏省药监局党组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结合药品监管领域实际,确定调查研究课题56个。截至目前,江苏省药监局领导已实地调研3个设区市,走访重点医药园区3个,“面对面”对接服务企业及相关单位30家,帮助解决问题61项。  

三、坚持以实干开路。江苏省药监局党组坚持紧贴医药企业需求,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见行动出实招,进一步加强审评核查分中心赋权管理,切实服务地方医药产业创新高质量发展,推动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两促进。截至目前,已有28家医疗器械集团来苏申报的78个产品5日内完成技术审评并获批上市。  

四、坚持向问题开刀。江苏省药监局党组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深入开展“三对照三排查”,结合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集中教育中查摆出来的尚未根治的突出问题,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综合考核、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等,已排查问题清单11条,均按照要求明确整改时间节点。  


思想洗礼强党性感恩奋进建新功  

——江苏省药监局以“四学”措施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突出“三带三入”,引领示范学。坚持带着嘱托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和药品安全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集中8天时间举办专题读书班,静心读原著、悉心悟原理、用心思道理。江苏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田丰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学习安排,亲自作读书班动员和总结讲话,并作集体研讨主题发言,班子成员作重点发言。邀请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离退休、青年党员代表汇报学习体会,实现主题教育全覆盖。  

围绕“三进三解”,深化调研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江苏省药监局“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组织党员、干部进乡村社区、进医药企业、进服务对象中间,在深入调查研究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  

强化“三个一线”,笃信笃行学。持续巩固“三个一线”行动成果,深入查找分析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问题短板及其根源,积极贯彻落实《关于深化“面对面”对接服务推动生物医药领域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引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在一线、干在一线、推进在一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面对面服务”,由“末端提速”向“前端帮扶”转变,力求让企业获得感更强、满意度更高。  

紧扣“三对照三排查”,自我检视学。坚持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针对理论学习中存在的学习兴趣不浓,学习不系统不深入,学用脱节等问题,及时制定下发《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实施方案》《关于落实主题教育重点措施的通知》《关于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微党课大赛的通知》,推动主题教育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江苏省药监局调查研究案例  

督查式调研推动提升药械经营质量管理水平。4月28日,江苏省药监局于萌总监带队,针对部分企业药械质量管理工作开展督查调研,综合运用随机抽查、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药械经营企业质量管理中的问题和难点,督促指导企业严格落实药品安全主体责任,不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在海王星辰健康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南京北门桥路店,调研组随机抽取冷链药品、中药饮片、抗生素等重点品种,围绕药品购进渠道、冷链储存、处方药销售、药品网络销售合规性等情况开展现场检查;在省医药有限公司,调研组现场查看了企业库房、计算机质量管理系统、防疫物资专区等,抽查了磷酸奥司他韦胶囊、一次性使用防针刺静脉留置针等重点药械品种,全面核查供应商及产品资质、账货一致性、库区温湿度等情况,针对性查找药品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督查结束后,调研组立即召开座谈会,现场反馈督查发现的2个方面问题,提出整改建议,督促企业立行立改,严格执行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切实保证药械质量安全。同时,调研组认真听取了企业关于药械经营质量管理、医药现代物流建设等情况的介绍,以及优化监管政策、促进药品流通行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通过督查式调研,将督查工作与调查研究相结合,安全监管与技术指导相协同,帮助企业发现药品安全风险隐患,督促企业整改落实到位,提升企业药品质量管理水平,同时深入调查研究药品经营环节存在的问题,针对性研究完善药品经营监管制度机制,提升药品监管能力和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学思想重实践,解民生急需、破企业难题  

江苏省药监局在开展主题教育学习过程中,始终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突出问题导向,紧盯民生需求,结合贯彻落实好2023年省政府一号文件要求,优化“面对面”服务形式,紧盯高端医疗器械和“卡脖子”关键问题,主动下沉加强精准指导,有力推进了民生急需药械产品的快速上市,积极助力全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助力防疫急需药械快速获批。体外心肺支持辅助设备(ECMO)是防疫急需器械,在了解到江苏赛腾研发的我省首个ECMO设备在立卷审查环节碰到新问题新难点后,第一时间赶到企业,现场手把手帮助企业逐一梳理问题,研究解决方案,并积极参与器审沟通咨询,指导企业迅速完成补正,顺利推动了附条件应急批准注册上市。  

二是积极开展重点产品前端帮扶。在走进麦迪斯顿、飞依诺、诺普再生及美敦力康辉等创新企业过程中,了解到其在研的人工智能及新型生物材料医疗器械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和市场机会后,迅速帮助企业就产品验证、体系建立、质量控制等瓶颈问题,进行个性化技术指导,理清产品快速上市路径,加快上市进度。  

三是精准实施创新药械“双百工程”。在全省梳理创新药品100个,创新器械221个纳入清单化管理,建立工作专班,跟踪产品开发进展,加强沟通上争力度,缩短审批注册周期,全力服务全省创新药械加快发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65;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