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营销T台 > 正文

“国采+疫情”下 市场部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20-05-19 15:47:37作者:张廷杰来源:医药经济报

最近,笔者跟一个好朋友电话咨询事情,聊着聊着,对方说:“离职了。”原因是市场部解散了。一直以来,在国采和疫情的影响下,大家关心的都是销售部(招商、自营)的团队有没有存在的必要?影响有多大?  

市场部受到的影响一直没有受到行业的特别关注,毕竟,除了外企,国内企业的大部分市场部都是销售部的助攻部队。做好了,销售部开庆功宴,做得不好,市场部“背锅”,这种状态持续的时间比较长。  

市场部为何动荡  

在外企的专业化带领下,国内企业的市场部也蓬勃发展,各路高手“你方唱罢我登场”。最高境界是不战而屈人之兵,不花钱把事办了,这类人才可遇不可求,一般企业也留不下,在整个中国医药界也是凤毛麟角。  

一方面旧的产品去得太快,另一方面新的产品跟得太慢,两两此起彼伏,然后就“凉凉”了。3~5年前,各企业都在布局市场部,扩大市场部,一心想要在“自营+学术”方面杀出一条血路,很尴尬的是“血流了一地,路没趟出来”。  

市场部是慢工出细活,做销售做习惯了,立竿见影的想法根深蒂固。并且,市场部是直接花钱的部门,赚钱回款是销售部门的事。这年头出来的产品,从现实和大趋势上来说,一大部分会被“国采+省带量采”以价换量,而新下来的产品(高端仿制药)实属不易。  

值此青黄不接、未来可期的时间点,不少老板已经看市场部不顺眼了。日子好过的时候大鱼大肉没问题,日子不好过了,都得勒紧裤腰带。  

先转岗试试  

随着4G的使命完成,5G继往开来,整个推广模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如何更好完成市场部的实战升级,显得尤为重要。  

医生本身就是一群爱学习的人,线下很多事情可以逐渐在线上完成。线上、院外、私立、互联网医院、带货、全球信息即时化等新生事物不断出现,对市场部提出了全新的要求。抱着老黄历从早忙到晚,被淘汰是早晚的事,要不圣人怎么说“活到老学到死”呢,社会的大变革不会落下一个角落,行业大变革不想泥沙俱下就得力争上游。  

笔者不聊市场部怎么转型,给市场部人员的建议是:“你先转转岗试试。”市场部的“老大”大多是45岁+,不像小年轻的二十来岁天下任他游。四五十岁的总监级要是重新找工作,就是人生再出发。  

当前的医药行业有点1998年国企改革下岗潮的感觉。那个时候,社会活力迸发,支持政策此起彼伏,不在床上混吃等死的都混成了小老板、大老板。市场部在行业转型时期一定会赋予更多的职能,需要的企业越来越强大,需要的人数也会越来越多。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