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热点 > 正文

日薪千元、资本追捧、利润挤压!核酸市场成色受检!

发布时间:2022-05-16 22:14:05作者:韦晨来源:医药经济报

“以前家门口的口腔诊所、美容医院、房产中介因为疫情都关门了,现在这些空置的地方都成了核酸检测点!”  

“药店的药师店员都变身‘大白’了!核酸检测捅一捅,引流效果比‘送鸡蛋’强多了!”  

“急招核酸采样员,日薪400元-1000元,包吃包住!”  

.....  

自2022年4月开始,核酸检测亭、核酸检测站等第三方服务越来越多,与核酸检测服务相关的职业招聘,如核酸检测采样员、实验员等“全新工种”,也逐步在招聘网站上醒目起来。  

如今,核酸检测常态化已成为许多城市的“标配”。  

面对这一项疫情防控的重大“基建工程”,市场端扩容带来的经济账本显然是公众关注的重点。  

一方面,公众需求释放和产业切换引发的结构性“红利”,将带来数十万核酸采样人员的职业需求,以万亿计的市场投入,在特殊的疫情时期,这无疑是在为民生和市场寻找一个出口。  

另一方面,对于部分企业而言,虽然有一部分把握住机会“驭风而上”,在经济效益和资本市场获得了巨大的收益,但“核酸检测常态化”之后,面对产品/服务成本大幅下降,如何能够做好疫情时期的全链条质量和服务管理,切实保障新冠检测服务能力,适时优化产品布局,切换全新赛道完成企业转型升级,这必将是一场全新的考验。  

“当下最赚钱的生意!”  

核酸检测吃尽红利?  

全国多地开始实施常态化核酸检测政策,是目前应对奥密克戎综合性、中长期社会成本最小的防疫方式。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核酸检测行业在疫情期间展现了强大的“吸金能力”,毫无疑问是当下最赚钱的生意。  

据东吴证券数据,如果所有二线以上城市实施常态化核酸检测,其一年的成本(民众花费在核酸检测上的资金)上限约为1.7万亿元,占2021年中国名义GDP的1.3%——这比天津在2021年创造的GDP还要高。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最新披露的数据,截至目前,全国有1.3万家医疗卫生机构可以开展核酸检测,拥有15.3万专业技术人员从事核酸检测的技术工作。现在每天核酸检测的能力已经达到单管每日5700万管。  

如此大量的核酸检测,无论是传统的大型第三方诊断服务企业,还是中小型IVD细分市场龙头,踏中核酸检测“风口”,犹如手捧“金饭碗”。  

早在去年第四季度中商产业研究院的统计中,2021年前三季度,营收最高的三家上市检测公司分别是迪安诊断、金域医学、达安基因,紧随其后的则是圣湘生物、迈克生物、硕世生物、凯普生物、明德生物以及之江生物。  

近期陆续发布的上市公司2021年年报和2022年一季报,也充分印证了市场“红利”预期。  

  

迪安诊断在4月27日刚刚披露了其一季报,一季度迪安诊断营收达到46.5亿,同比增长52.1%,净利润达到7.5亿,同比大增122.6%。迪安诊断表示,整体业务中最主要的诊断服务业务,一季度收入为28.49亿元,同比增长103%,可见新冠检测对其收益的推动。  

金域医学一季报显示,2022年一季度金域医学营收达42.51亿元,同比大增58.7%,净利润8.5亿元,同比增长62.4%。虽未详细提及其新冠检测的收入,不过其预测,2022年一季度新冠检测收入为约24亿元,占到公司营收比重的56%。2021年金域医学仅大规模的新冠筛查就营收18亿,全年的新冠检测收入共达到47亿元。  

达安基因一季报则显示,该季度营收为33.62亿,净利润则为16.8亿,但并未提及新冠检测业务带来的营收和利润。达安基因2021年的年报显示,2021年全年,其营收为76.64亿元,同比增长43.5%,净利润为36.18亿元,同比增长47.7%。其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的销售为其带来了48.94亿的营收,同比增长64.5%。  

东方生物、热景生活、圣湘生物等新冠检测试剂公司连续两年的营收都实现了大幅增长。因为“新冠抗原家用自测”产品引发股价连续暴涨的九安医疗,今年一季度净利润超过140亿元,相当于每天至少净赚“一个小目标”。  

面对快速扩张的核酸检测需求,扩大产品生产规模,严格规范核酸检测流程,在追求利润的同时保证检测结果准确度以及效率,已经成为每一家企业必须面对的考验。  

市场快速扩容,企业面对“跑马圈地”的机会,匆忙之间往往也会暴露风险。  

5月11日,刚刚凭借核酸检测业务在去年大赚一笔的润达医疗发布公告:收到上交所下发的监管函,要求查清公司旗下实验室出现的核酸检测“假阳性”事件。  

5月5日、6日连续两天,上海黄浦区某小区出现了13位核酸阳性案例,令人诧异的是,这13个病例经后续验证实为阴性。目前,全国多地防疫工作都在胶着状态,假阳性的出现,无疑可能扰乱正常的防疫工作。  

  

润达医疗不是唯一一家因为核酸检测结果引发争议而遭到舆论和监管关注的公司。近一年来,部分企业因核酸检测结果没有能够客观/及时做出反映,遭到监管部门“点名”:  

去年1月,济南华曦医学检验有限公司在未检测完毕情况下,先向当地卫健部门谎报全部阴性,两天后又报告有阳性样本,对当地防疫造成很大被动和损失。  

今年1月,河南省许昌市公安局发布通报,金域医学郑州区域负责人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实施引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行为,引发舆论一片哗然,案件调查结果至今仍然未有定论。  

今年4月,合肥通报了合肥和合医学检验实验室、合肥诺为尔医学检验实验室检测出“假阳性”病例。  

如今,“跑马圈地”的阶段已经过去,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生产规模逐步扩大、集采降价正在带来越来越大的成本考验。4月29日18省新冠集采联盟公布了中标价格,核酸试剂最低3.2元,抗原试剂最低3.91元,而抗原检测最新的集采报价已经低于2元。  

从几十元到几元,核酸检测的“暴利”窗口期转瞬即逝,随之而来的便是规模化、低成本、广服务的过程中,“薄利多销”同时维持高品质服务,考验着每一个市场参与者。  

服务端顺势转型  

布局的机会与风险?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至少已有10多个城市开始大规模铺设核酸采样点。  

这其中,既有以上海深圳为代表的一线城市,也有以杭州、武汉、太原、南昌为代表的二线城市,也不乏以盐城、淮南为代表的三四线城市。  

按照常住人口来衡量,各地一般核酸采样点与人口比例约为2500-3500人/个。以“核酸采样亭”为例,虽然是一间小屋子,但至少需要匹配五六个人,才能保障采样亭的有序运行。采样、消杀、安保、转运……如果是12小时制,甚至是不间断运行,可能需要的人更多。参照杭州布设10000个免费核酸采样点,全国主要城市将新增70余万个采样点,或将带来百万级劳动力需求。  

  

“核酸检测已经不是单纯的产品竞争!”某企业大区经理表示,与药企的“胸痛中心”“呼吸中心”“雾化室”“患教室”等平台解决方案一样,“核酸检测站”也是一个规模化的平台生意,重点在于终端解决方案设计和服务,如今特殊时期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就业,甚至可以创新出一些产业链融合的模式。  

可以预期,核酸采样亭或将是继方舱实验室、移动检测车之后的又一个“爆款”!无论是“15分钟”的采样要求,还是“3000人配一个采样亭”的执行标准,未来的中国城市大街上,核酸采样亭将和便利店一样随处可见。  

资本市场近期已经做出快速反应,万马科技、晶雪节能、天瑞仪器、江铃汽车等一批“核酸采样亭”概念股乘势涨停。  

  

业内人士进一步表示,核酸采样亭的技术门槛并不高,最先入局这个市场的基本都是此前做样本分杯系统、方舱医院的这部分企业,然后实验室设备企业、第三方检验所开始跟进,以及一些IVD企业也开始布局这个领域。  

  

此外,据微博公开信息显示,杭州市已实现“随处免费做核酸”,诊所、口腔门诊、药店、商超、农贸市场,甚至警务接待大厅、城市书房等等都已提供核酸检测服务。  

事实上,大量医学检验机构数量已经呈现暴发性增长。2021年新增437家,年增速高达25.1%,为历年最高;截至5月11日,2022年成立220家,目前我国约有2400家医学检验相关机构,其中近40%成立于3年内。  

更进一步,福建泉州已经于近期对部分药店试行核酸采样亭采样,山西太原也发布消息,鼓励充分利用阳光志愿服务U站、药店及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公共服务中心开展核酸采样服务……作为医药产业链直接触达C端公众的“毛细血管”,一批药店也将参与到核酸采样服务当中。  

越来越多的终端服务方“跑步进场”,也短时间引发了各方关注。  

五一假期期间,一家成立于4月26日的名为“北京朝安医学检验所有限责任公司”的医学检测公司,就已在5月9日承担起了北京朝阳区居民的大规模核酸检测任务。“从注册到‘上岗’时间不到二十天”引发了舆论质疑和担忧。  

随即,5月16日北京朝阳区卫生健康委官方微信发布情况说明,指出北京朝安医学检验所有限责任公司快速“上岗”,主要原因在于“并联审批、压缩时间”。  

  

如今,“招募核酸采样点”已经成为热门话题,因为疫情陷入经营困局的民营、基层医疗机构,也看到了依靠核酸检测服务重获新生的希望。  

  

然而,机遇永远与风险如影随形,市场急速扩张,没有“金刚钻”势必难以承担高质量医学检测服务的担当与责任,唯有依靠严格的市场监管,提高对全链条的质量管控能力,方能在市场见真章。  

编辑:陈淑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65;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