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终端 > 正文

首份《智慧家庭医生服务报告》发布 1700亿蓝海市场谁主沉浮

发布时间:2019-05-15 17:47:53作者:张松来源:医药经济报

514日至15日,2019基层医疗创新实践峰会在广州成功召开。峰会围绕基层医疗产业,针对互联网医院、家庭医生、基层民营医疗和基层检测诊断等行业关注领域展开交流讨论。此外,备受关注的国内首份《数字化驱动下的智慧家庭医生服务报告》在主题发布日首场发布会上正式亮相,来自中国信息协会医疗卫生与健康分会、湖北十堰卫健委、广西河池卫健委、安徽宣城卫健委、动脉网·蛋壳研究院、北京国安广传的相关领导嘉宾以及多家主流或行业媒体皆出席现场。

 家庭医生成分级诊疗关键环节

中国信息协会医疗卫生和产业分会副秘书长任娜在发布会上指出,随着国家医改的不断深化,卫生事业重点逐渐由治病向健康转移,基层医疗机构作为构建整体医疗体系最基础的环节,在国民健康卫生事业中作用凸显。作为基础医疗的重要一环,家庭医生近年来政策和技术创新的双重赋能下,逐渐担起了落实国家分诊政策,引导居民合理使用医疗资源,建立科学有序的分级诊疗格局,担当居民健康‘守门人’关键角色。”

2019051518080282.jpg

《数字化驱动下的智慧家庭医生服务报告》作为本次峰会两大产业研究报告之一,由中国信息协会医疗卫生和健康产业分会、动脉网·蛋壳研究院以及北京国安广传联合发布,蛋壳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罗仕明在会上对其进行了完整的解读。报告以实地调研和专家访谈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了解智慧家庭医生服务现状,详细论述了智慧家庭医生特点、发展过程、智慧家庭医生工作站建设和管理运营等内容。并结合湖北十堰、湖北仙桃、广西河池、安徽宣城等地的实践案例,与传统家庭医生对比分析了智慧家庭医生在服务方式、服务内容、服务效率、服务质量等方面的提升。

 智慧家医平台建设者、国安广传的总经理助理肖常红以旗下品牌“渐健家医”在基层医疗信息化建设中的实践与探索为主题,剖析当下基层家庭医生“工作忙、能力弱、收入低”三大现状。以“渐健家医”智慧工作站为核心的解决方案在十堰、仙桃、河池、宣城四地得到生动实践,服务成效显著。

 智慧家医服务商布局千亿元市场

依据《“十三五”全国计划生育事业发展规划》,2020年我国人口总数预计14.2亿人左右。按照120元每人每年的补贴标准,2020年整个家庭医生基础服务消费潜在市场规模将达到1700亿元,居民需求庞大。相对于传统家庭医生的诸多弊端,智慧家庭医生对家庭医生的服务模式进行了重新的定义。

 报告指出,智慧家庭医生以“互联网+”及人工智能技术为支撑,整合医疗物联网、数据融合传输交换、云计算、城域网等技术,将医疗基础设施与IT基础设施进行融合,实现家庭医生团队绑定、全科及专科医生协同合作的新模式。智慧家庭医生解决了传统家庭医生工作效率低下、医生不足、医疗质量得不到保障及签而不约等问题,有效地提升家庭医生的服务能力和各服务环节工作效率。

 随着智慧医疗技术的快速落地,智慧家庭医生已经成为推动中国分级诊疗快速普及的重要方式之一。建立在传统家庭医生产业之上的智慧家庭医形成了一个“To B+To C”的产业链条,其中最核心的价值在于“智慧”,这是“互联网+”及人工智能的最终体现。在智慧家庭医生产业链的各个角色中,以提供一站式家庭医生解决方案的服务商为核心的信息端是最为举足轻重的角色。

 智慧家医信息化解决方案服务企业在政策、技术的推动下,整合了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医生、患者、数据等医疗产业核心要素,重塑了家庭医生服务价值体系,为地方基层医疗机构提供涵盖项目规划、建设、管理运营等各个环节的一站式服务,全方位赋能家庭医生服务,解决了目前面临的主要痛点,其商业模式已经在全国多个省份得到验证。因此,从政策扶持、技术支撑、模式创新、资本关注度等多维度看,智慧家庭医生毋庸置疑地将成为家庭医生的升级方向。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