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热点 > 正文

辉瑞百亿并购、上海8区社会面基本“清零”、“九期一”海外临床试验或暂停、罗氏重大临床试验遇挫

发布时间:2022-05-11 21:29:12来源:医药经济报

5月11日,在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吴寰宇表示,目前上海疫情走势趋稳向好,感染传播风险已得到有效遏制。  

据悉,通过各方努力,日新增感染者人数明显下降,在隔离管控外发现的新增阳性感染者越来越少,社会面疫情风险得到有效控制。截至目前,上海已有8个区和浦东新区部分街镇社会面基本清零,这8个区分别是奉贤、金山、崇明、青浦、松江、普陀、嘉定和徐汇。  

同时,上海市疾控中心表示,现在是实现“动态清零”最吃劲的最关键时刻,通过各方努力,上海社会面疫情风险正在得到有效控制,疫情防控趋稳向好,感染传播风险已得到有效遏制。  

新冠疫情防控信息值得持续关注,而在刚刚过去的24小时,医疗、医药产业领域还有更多热点大事件:  

突发!辉瑞116亿美元收购Biohaven!  

5月10日,辉瑞宣布以总额116亿美元收购偏头痛领域领军企业Biohaven,这笔交易将在2023年完成。辉瑞表示,将负责其中已经获批的偏头痛药物Rimegepant的商业化。消息发布当日,Biohaven股价飙升约70%。  

 

116亿美元,这是进入到2022年之后,全球制药界最大的一笔并购交易。  

根据交易条款,辉瑞将以每股148.50美元的现金溢价33%收购辉瑞尚未拥有的公司所有流通股。实际上,辉瑞早在2021年11月就与Biohaven达成12.4亿美元合作以获得两款CGRP拮抗剂权益,包括Rimegepant(Nurtec®ODT)在美国以外的权益,以及Zavegepant(同时在开发鼻内+凝胶双剂型)的美国地区权益。  

全球大约有10亿人患有偏头痛,世界卫生组织将偏头痛列为十大致残疾病之一。由于缺乏疗效、安全性或耐受性负担,有相当一部分偏头痛患者对现有的治疗标准不满意,因此对新的急性和预防性治疗的需求很大。  

Biohaven拥有的口服CGRP拮抗剂Rimegepant是偏头痛类药物中排名第一的处方药,迄今为止,已获得净收入约6.5亿美元,开出超过200万张处方。  

辉瑞豪掷116亿美元,或许是因为去年赚太多,或许Biohaven确有独到之处,毕竟拥有差异化,才能更好的存活下来。  

“九期一”海外临床试验或暂停  

有报道称,绿谷制药研发的阿尔茨海默症药九期一®(甘露特钠胶囊、GV-971)的国际Ⅲ期临床试验已经停止,目前已有五家临床试验机构证实了这个消息。  

  

九期一®的核心成分是一种海洋寡糖类分子,提取自海藻。据绿谷制药称,作为世界上第一款针对肠-脑轴的AD药物,九期一®通过修复肠道菌群和抑制肠道菌群衍生代谢物的异常平衡来减少外周和中枢炎症。  

据了解,绿谷制药正在开展一项名为“GreenMemory”的国际多中心Ⅲ期临床试验,旨在评估该药治疗轻中度阿尔茨海默病的疗效和安全性。该试验于2020年4月获FDA批准。  

今年1月,绿谷制药曾经公开表示,临床试验已在全球启动了154家临床中心,完成949例患者筛选,随机入组292例受试者,并计划在2025年全部完成。不过,据最新消息,目前已有4家临床试验中心称,由于新冠疫情导致的药品供应问题,该试验已经停止;另有一家临床试验中心表示,试验停止与供应链无关。  

5月11日,绿谷制药对媒体回应称,公司正在和监管进行沟通,预计本周会发布相关公告。  

“T+T”折戟!罗氏三期非小细胞肺癌研究宣告失败!  

5月11日,罗氏公布PD-L1(Tecentriq)+TIGIT(Tiragolumab)联合一线治疗非小细胞肺癌(NSCLC)三期临床SKYSCRAPER-01的中期数据研究结果。结果显示,研究未达到PFS主要终点,另一个主要终点OS数据尚未成熟。  

  

SKYSCRAPER-01研究是评估了研究性抗TIGIT免疫疗法Tiragolumab加Tecentriq(atezolizumab)与单独的Tecentriq作为初始(一线)治疗PD-L1高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  

这不是PD-L1+TIGIT联合疗法首次折戟,此前,3月30日,罗氏宣布Tiragolumab+阿替利珠单抗(TIGIT+PD-L1)一线治疗广泛期小细胞肺癌(ES-SCLC)的III期临床试验(SKYSCRAPER-02)未达到无进展生存期(PFS)的主要终点。  

近年来,在肿瘤治疗领域中,较为明显发展趋势为由单一治疗转向联合治疗。TIGIT靶点是继PD-(L)1之后,业内寄予厚望的下一个“重磅”免疫检查点,将下一个砝码押注在TIGIT上的药企也不少,罗氏、默沙东、百时美施贵宝、百济神州等国内外药企都已在此布局。  

Tiragolumab作为TIGIT单抗的先驱,它的失利为TIGIT的前景带来一丝不确定性。  

编辑:于成林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65;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