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生产 > 正文

盐酸左米那普仑合成新工艺

发布时间:2019-05-10 11:58:54作者:张伦来源:医药经济报

盐酸左米那普仑(Milnacipran Hydrochloride)为米那普伦的左旋异构体,米那普伦是一种新型抗抑郁药,能同等能力地抑制5-HT和NE的再摄取。盐酸左米那普仑的药效比米那普伦更强,副作用更小。

目前,盐酸左米那普仑的合成方法有多种,但现有方法均有一些不足之处,不适合工业化生产。前不久,河北科技大学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的李晓渊等人经过深入研究,对盐酸左米那普仑的生产工艺进行研究和改进,提出了一条新工艺,并撰文发表在近期的《中国医药工业杂志》上。

新工艺以苯乙腈为起始原料,首先在氨基钠作用下与(R)-环氧氯丙烷进行反应后,再经过水解反应、分子内环合反应,得到(1S,5R)-1-苯基-3-氧杂二环[3,1,0]己烷-2-酮,然后在三氯化铝作用下与二乙胺反应,得到(1S,2R)-N,N-二乙基-2-羟甲基-1-苯基环丙烷-1-甲酰胺,再经过氯代反应、盖布瑞尔反应、氨解反应等,最后与盐酸进行成盐反应,最终得到盐酸左米那普仑。该路线的总收率约为25.5%(以苯乙腈计)。该工艺条件温和、操作简便,适合工业化生产。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