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大健康 > 正文

医用胶黏剂领军企业突起,国产化进程获重大突破

发布时间:2022-05-07 17:50:16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几十年来,通过对医用胶黏剂作用原理、组织病理学、药效学、临床应用等多方面的研究,已经肯定了它的疗效和安全性。医用胶黏剂已广泛应用于医疗器械粘接与定位(如心电图电极、脑电图电极和经皮的神经电刺激器等)、透皮药物释放贴片、医用包扎带、护创膏贴等领域。  

医用胶黏剂迎发展机遇,亟需尽快推进国产化进程  

发达国家企业在医用胶黏剂领域中起步较早,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和技术规模优势,在整个医用胶黏剂市场中占有较大份额,国际知名医用胶黏剂企业很多已在国内投资建厂从事生产和销售,抢占国内市场,对内资企业带来较大的竞争压力。此外,由于研发难度大、制造技术精准度要求高、生产资质准入严格、医学评价流程长等原因,医用器械类胶黏剂是医用产品上游原材料中卡脖子环节之一,主要被德国汉高、日本东洋油墨、法国波士胶、美国3M等外资胶黏剂生产厂商垄断。  

此前,国务院《“十三五”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加快组织器官修复医疗器械产品创新和产业化;工信部发布了《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意见征求稿,新版五年规划提出了中国医疗装备行业的发展愿景,即到2025年,关键零部件及材料将取得重大突破,高端医疗装备安全可靠,产品性能和质量达到国际水平。到2030年,成为世界高端医疗装备研发、制造、应用高地,为我国医疗器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在政策支持外,其在客观环境下激发的需求也愈发明显。特别是疫情后,随着国家对卫生健康重视增加和医疗体制改革深入,医用胶黏剂市场需求潜力巨大。根据南卫股份、振德医疗、稳健医疗、奥美医疗等行业龙头企业的医用胶黏剂使用量估算,中国医用胶黏剂的年使用量在20亿以上,且保持高速增长态势。近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形势动荡影响,国内医用胶黏剂领域上游供给不稳定问题凸显,亟需尽快推进国产化进程。  

对标国际巨头,国内企业取得突破性发展  

国内企业虽然在整体上生产规模、技术水平、研发实力等方面和国外一流企业存在一定的差距,但是随着近年来国内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生产技术水平和产品性能,国内企业竞争力显著增强,在部分细分市场,以常州都铂高分子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创新型企业正在奋起直追,其研发的国产医用胶黏剂正以显著的性价比和本土化服务优势在各个应用领域逐步替代进口产品,抢占市场份额,我国医用胶胶黏剂市场呈现出内外资企业不断创新、共同竞争的局面。  

常州都铂高分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都铂公司”)主要从事医用和环保胶黏剂的研发、生产、销售,是江苏省“瞪羚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由多名材料学博士和医药学专家创立,获毅达资本、拓金资本等多家知名机构投资,已研发积累了涉及十多个下游应用行业的近百种原胶配方和产品改性体系,并凭借着深厚的研发功底、快速的产品开发迭代能力以及稳定的品质管理能力,成功进入诸多下游领域的头部客户供应链,发展成为国内医用胶黏剂和特种涂层行业中为数不多的拥有技术研发能力、自主知识产权及规模化交付能力的厂商之一。  

据了解,都铂公司立足技术,高度重视产品研发和创新突破,打造技术型高科技公司,有包括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部“外国专家”在内的国际化研发人员30多名,博士3人、硕士8人、本科10余人,研发中心2020年获评常州市环保光固化工程技术中心。经过多年的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在医疗和环保胶黏剂领域,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0余篇,正在实审阶段发明专利60余篇。  

都铂公司开发出多项医用胶黏剂产品,成功导入下游市场,在产品性能、质量管理等方面建立行业优势,快速开展进口替代。例如,采用聚合与共混改性技术(授权发明专利:一种高性能粘接膜及其生产工艺、一种热熔胶制备工艺等)、净化和高纯度设备优化设计(授权发明专利:一种离心式冷凝装置、一种水性粘合剂生产用原料清洗装置、一种循环式均质乳化机等)等创新性技术,开发出了高纯度、低VOC的环保医用胶黏剂,通过皮肤致敏性、皮内反应性、细胞毒性的行业权威认证,相比于行业进口产品,对皮肤剥落力更柔和(避免揭离时皮肤不适)、贴附不掉落,增加了透气、吸湿、抗菌等功能,提高了长期使用与皮肤接触用途胶黏剂患者舒适性(数据见下表),且药物通透控制性好,获得下游客户广泛好评。  

表1.都铂医用胶黏剂与进口产品性能对比

  

都铂公司建立了行业领先的智能化医疗领域胶黏剂生产工厂,其中全资子公司滁州都铂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安徽滁州明光绿色新材料产业园,占地120亩,采用DCS、SIS、BATCH等全自动控制系统,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为华东区的智能化程度领先、产能最大、涉及医用领域胶黏剂生产资质最齐全(生产资质涵盖热熔、乳液、溶剂、光固化型)的高分子胶黏剂生产基地。预计2022年都铂公司年产量6万吨以上,销售额超过8亿。  

“小胶水,大市场”,从行业现状来看,国内医用胶黏剂行业起步较晚,受配方、生产资质、持续研发能力制约,国内医用胶黏剂中高端市场暂时被外资企业所垄断。都铂公司将持续布局医疗器械上游粘接新材料领域,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加大研发投入,依托技术创新手段和系统开发能力,突破“卡脖子”技术,为打通医用胶黏剂产业国内“大市场、大循环”贡献力量。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65;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