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流通 > 正文

商业并购各具特色

发布时间:2019-05-07 15:33:41作者:郑佩来源:医药经济报

这几年,商业并购领域发展迅速,呈现出以下特点:

1.以华润、国控、中国医药为主的央企,依托强大的资金实力攻城略地,主要并购对象是有等级医疗机构配送权,或者和等级医疗机构客情关系比较好的医药公司。很多县级医药公司由于当地基药配送做得比较好,也被国控、华润等公司收入麾下。中国医药则注重收购等级医院开发能力比较强的CSO型处方药推广公司,经过几次主要并购,毛利率一举超过华润、国控,也并购出自己的特色。

2.上药、南药、广药等地方巨头也不甘示弱,在巩固自己强势区域“大本营”之外,也将触手不断伸向周边区域,不单对等级医院配送公司,还对OTC、第三终端等普药配送为主的公司感兴趣。商业扩展布局注重全终端覆盖,全面发展。

3.以九州通为主的民营企业呈现两极分化的趋势。九州通的习惯是自己开设全资分公司,不主动并购,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开展业务。更多没有发展起来的民营商业配送公司,多是老板乱投资,比如收购工业等重资产,甚至跨行搞房地产、贷款,自己把自己玩倒闭了。没有倒闭的也是在激烈竞争下苟延残喘,等着被大型医药公司收编。所以,近几年,医药商业经过翻天覆地的并购重组,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将来在以省区为单位的商业格局中,会形成大小结合的医药公司布局。

促进商业并购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两票制”催生医药公司抱团取暖或者被并购,满足“两票制”的要求。“两票制”全国全面推开,成为医药商业龙头纷纷进入“大鱼吃小鱼”兼并高峰期的重要推手。一些过票公司和不掌握终端渠道的纯转销代理商将消失或转型纯配送,医药流通行业面临资源整合,鼓励厂商垂直营销,地区性中小流通企业将被兼并。

伴随“两票制”出台的还有全国性“营改增”税制改革,把营业税的“价内税”变为增值税的“价外税”,形成了增值税进项和销项的抵扣关系,促使过去的底价转为高开,之前很多以低价开票获利的小型商业公司难以生存。

与国外相比,特别是在欧美发达国家,医药工商业的行业集中度都比较高。中国医药行业并购刚刚开始,自然淘汰和主动并购共存,国家政策也鼓励有研发能力的工业企业做大、做强,商业层面的万亿市场打造出三五个5000亿元级别的“航空母舰”。面对持续的并购潮,中小企业未来如何发展,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