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流通 > 正文

战略分化,机遇与挑战并存

发布时间:2019-05-07 15:29:22作者:王浩来源:医药经济报

从2018年财报,我们不难看出三巨头在战略上的分化。

国控:“新战略”优化布局

对于国控来说,巩固分销地位及推动零售是关键。国控提出了“新战略”的概念,这个新战略的第一点就是继续巩固分销龙头地位,第三点提到的“继续大力发展医疗器械业务”实际也是一脉相承,国控医疗器械业务的核心还是分销,但器械业务也有自身的特色,作为战略性板块单独拎出来管理也合情合理。

除了器械板块,国控在分销上的主要抓手还有网络下沉和优化布局,简言之,前者就是不停地开疆扩土,尽管国控已经覆盖中国31个省份、直辖市和自治区,对地级行政区域覆盖率达到97%,县级行政区域覆盖率也达到98%,但还有渗透率的问题,即便覆盖了某个县,业务在这个县的渗透有多深,占有当地市场100%还是10%有很大区别。此外,县以下市场规模还很大,成本有效覆盖等问题的有效解决都会给生意带来新的增长机会。

然而,国控体量已经如此之大,单纯扩张将会带来规模不效应,各业务板块之间难以融合、管理成本上升等都是扩张期最容易出现的问题。为此,国控也加大了对支撑融合与管理相关领域的投资。财报显示,国控2017、2018年分别投入32.22亿元和38.66亿元资本化开支用于增加分销渠道、升级物流配送系统以及提高信息化水平。其中,后两者是现代化物流企业的核心。

国控在新战略里也提到要继续优化运营管理水平和强化管控服务,致力通过深度夯实一体化建设、深入推进财务共享、采用创新信息技术、加强现金流管理等手段,以及“加强内容、完善风险和合规管理等方式持续优化运营管理水平和强化管控服务”说的也是这个意思。

此外,国控的新战略核心还有零售业务。国大药房的江湖地位自不用多说,医药零售市场的发展机遇这里也不赘述,需要注意的,一是如高济医疗这样资本催化下横空出世的巨大连锁诞生将给国大带来的威胁。尽管高济自身也有很多问题,但高济的手法至少说明了国大还有更多的事情可以做,国大能发展得更为迅猛。另一个则是与沃博联的合作,与外资的资本合作是把双刃剑,用得好能帮助提升管理能力、提高客户服务能力等,用得不好会导致效率下降与决策缓慢。

华润:分销亟待破局

从资源角度来说,华润医药背靠华润集团,其宏大的国际视野以及资本运作能力毋庸置疑,在这两方面的表现也强于国控,从生意布局来说,持续强化工业板块和分销板块是关键。

华润医药手持4家医药工业上市公司,实力雄厚,研发管线建立手段也非常多元化,既有自主研发,也有合作研发,还有直接从国内外谈判引进。此外,华润医药响应国家支持中医药发展政策,在中医药开展全产业链布局,工业板块布局几无漏点。

不过,从做强、做大角度来看,工业靠的还是拳头产品,比如辉瑞的立普妥、艾伯维的修美乐,华润医药能否将自己的工业板块带到与全球巨头PK的地位还要拭目以待。

华润医药在分销业务上的抓手略显薄弱,总体思路一是强化对基层医疗和零售终端的覆盖,避开与国控等对手在核心医院等的直接竞争,二是对既有覆盖区域做深、做透,三是提升对上游企业的服务。

这些思路并非不对,不过面临国控分销碾压式推进,这些手段还不够看。有着国际化视野的华润能否借助国家“一带一路”政策,通过对“一带一路”国家的渗透反向拉动国内市场?能否走进非洲率先拓展国际市场,占据未来的制高点?华润医药分销破局亟待新战略思路。

上药:并购业务互补

上海医药战略同样关注工业板块和分销板块。

工业板块,上药的核心是坚持仿制药升级和创新药发展同步推进,这与华润医药是一致的。虽然都知道创新药有前途,但一方面,手头的仿制药还能源源不断地带来现金流,体量不小,无法舍弃;另一方面,创新药的研发周期太长,投入风险又高。仿制药与创新药两手都抓是现实的战略选择。

上海医药的研发平台布局也不错,上海医药中央研究院、上药美国圣地亚戈研发中心、上药生物治疗中心(香港/上海)、上药微生态研发平台四大创新药研发平台,惠永药物研究公司、上药费城实验室、上药华西合成中心、上药北方药业四大仿制药研发平台,重点围绕慢性病、抗感染、肿瘤、骨骼肌肉等利基市场足够大的疾病领域,兼顾海内外研发布局,充分利用投资手段等,与华润研发管线一样可圈可点。

与华润医药相比,上药在分销上的战略布局更精彩,拿下康德乐极大提升了上药在分销领域的布局,康德乐给上药带来了更多网络覆盖、众多进口商品代理权,以及不错的人才队伍和管理经验。华润没有拿下康德乐,可能与双方网络重合度过高、内部决策体系过于复杂等多方面因素有关,但拿下了康德乐,上药的分销业务表现立刻就超过了华润,华润未来如何弥补变得充满挑战。

[结束语] 三大商业巨头发展到今天已经真正执掌全国商业的牛首,三巨头分销业务营收总和已接近全国商业营收的40%,和美国市场三大商业巨头占比超过90%的市场格局也越来越近。从体量来看,分销无疑都是三大巨头的核心战略业务板块,不过从各家实际布局来看,巨头们的战略已经开始出现分化。随着这种战略的推进,未来市场格局如何演变,将会变得越来越有意思。

TIM图片20190430154455.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