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终端 > 正文

工商合力升级药店专业含量

发布时间:2019-05-07 11:01:20作者: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国家启动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整治工作,随后又发布执业药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和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在多项政策推动下,对药师所提供的专业化服务需求空前。

对零售药店来说,药店经营不能仅仅靠规模,更重要的是不断提高专业化程度。而药师则是实现这一重要目标的关键。对于上游药企来说,布局零售终端时,药师也是粘连工商关系的纽带,起到传播产品知识、宣传企业品牌、实现各类应用场景等作用。

 药师是专业合作的纽带

 对消费者来说,即使是非处方药,如果使用不当,也会出现安全性问题。而药师的职责,就是保障顾客的用药安全。药师要介入患者的药物治疗管理中。中国药科大学国家执业药师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康震介绍,在国外,药师的首要工作就是辅导患者用药,指导患者如何正确使用药品。因为在用药过程中,有时需要调整药物或者剂量,药师要去纠正这些治疗问题。

药师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业界看来,当下药师服务需要进行专业化转型,药师要向患者提供用药方案审核、用药教育、咨询指导和持续的生活方式管理等一系列综合性专业技术服务,从而提高用药依从性、预防患者用药错误,帮助患者进行自我用药管理。

提高药师专业化服务已形成行业共识,越来越多的药店加入其中,并进行一系列尝试。九洲大药房总裁齐丽告诉记者,九洲大药房在专业化服务方面,一直采用+,即药房+门诊模式,并同步推进慢病管理。对药师、店员提出要深入探讨顾客需求、扎实基础等要求,同时不断扩增执业药师队伍,提升专业服务水平。此外,在医药分开趋势下,就如何承接处方服务,对院边药店的执业药师进行了更为专业的配比和培训。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药店最重要的合作伙伴,药企在布局零售终端的同时也都在发力帮助药店提高专业化水平,并围绕药师服务开展产品和品牌输入。为了顺应老龄化社会和诊疗习惯改变的趋势,一些公司也借助零售渠道构建康复慢病管理平台,逐渐向健康养生、康复保健两端延伸。

在行业人士看来,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人数多、患病时间长,这些类别的用药依从性对于药企来说是十分可观的市场机遇,这些药企会更加注重与零售药店的合作。

近年来,一些以慢性病领域见长的跨国药企在零售端布局慢病管理的动作不断,阿斯利康、赛诺菲、礼来等多家企业通过与药店、医药电商、互联网医疗平台和慢病管理APP等渠道合作的方式进行慢病用药市场开拓。例如,赛诺菲与华润三九合力打造中国市场完美药店创新服务品牌,旨在协同终端发掘市场价值最大化,精准分析客户需求、优化商品视觉体系、系统的资源定制服务,营造消费者的完美体验。

 拓展精细用药服务多方共赢

 除了跨国企业抢先布局,国内企业也在加速跟进。近日,以岭药业宣布进军新零售,为零售终端慢病管理、慢病体检、店患教育、会员管理、养生保健制定了完整的服务转化体系。对此,以岭药业提出建立八字健康宝典,即整合药店的终端、店员、会员、消费者等用户,提供健康理念、产品信息、药事培训等服务项目,并计划出版两个健康科普书籍,以及通过POP、终端陈列、案例等一系列活动创意,将通络养生文化更好地呈现。

天士力则在连锁药房开展糖尿病门诊特殊病患者用药服务,并已开设多家慢病健康管理中心,为用户提供监测、筛查、药事等多项线下服务。通过几年实践,不仅为患者减少了医院日常检测的不便,也为天津市医保节省了大量挂号费和诊疗费,提高了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

近年来,药企围绕药师服务所展开的与零售药店的合作案例越来越多。例如,神威药业成立了互联网数字营销部门,利用互联网思维,连接并打通了医生、药师以及消费者三方,以进行专业化知识培训和市场化再教育。广药陈李济药业推出陈李济大众爱腰日系列活动,联合连锁药店将专业服务与健康体验深入社区,针对发病率逐年上升的腰椎疾病向公众提出爱腰护腰防治理念。

华润三九则基于消费者对健康服务和体验的需求,持续探索数字化营销模式。2018年推出了999“入境-城市疗愈所沉浸式互动体验空间,将场景、科技、时尚、人文、健康结合,不仅实现品牌落地的立体化营销,也为未来IP化赋能药店,打造人文、关爱、服务、体验为一体的新零售终端打下基础。

在药企看来,用药需求的个性化、专业化特征越来越明显。为此,需要联合药店开展更为精细化的管理,药师作为服务的提供者,对药师进行有针对性的专业培训格外重要,这无论对提高大众对相关疾病防治意识,还是提升门店销售都大有裨益。更重要的是,通过药师传播专业的产品知识,将给企业带来巨大的品牌价值。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