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终端 > 正文

DTP盈利技巧

发布时间:2019-05-07 10:27:57作者:赵凯来源:医药经济报

若前期药房的资源禀赋不够,可以先易后难,按照以普药为主、DTP为辅模式,到普药和DTP相结合的模式,再到专业DTP药房模式,逐步推进

 众所周知,DTP模式是根植于药房和制药企业的深度绑定,其产品目前主要以高毛利的专业药、新特药为主,且多数属于自费药品。DTP模式就是在厂商-医院-药店-患者-支付五个环节间形成闭环。这五个因素是决定DTP模式成败的关键,亦是盈利的关键点。

厂商:业务成败的关键

众所周知,发展DTP首先要拼资源,而首当其冲的则是厂商资源,厂商资源亦意味着产品资源。目前生产DTP产品的厂家大多是外资、合资企业巨头,例如罗氏、阿斯利康、恒瑞、正大天晴等,具有资源垄断优势,掌握着话语权。争取到厂商资源则是企业发展DTP业务成败的关键。

医院:抢占区域竞争制高点

我国的国情是医疗资源不均衡,医疗资源大多聚集在大城市,而医院之间的医疗资源差距也非常大,因此,厂商布局DTP业务多选择区域龙头医院,一般为三甲及以上医院。三甲医院在学术、客流、支付能力有绝对优势,在此类医院附近的DTP药房可谓抢占了DTP药房竞争的制高点。

药店:足够强的竞争力

零售业有一句俗语,决定生意好坏的关键:一是选址,二是选址,三还是选址。药品零售也是零售行业的一个分支,要想DTP盈利,位置很关键。许多外资企业衡量DTP药房的条件非常苛刻,硬性条件之一是距离医院的直线距离在100以内,最多不可超过200米。另外决定DTP药房竞争力的因素是专业力和服务力,DTP药品一般技术含量较高,附加值高,需要专业的用药指导和用药跟踪。因此,要求DTP药房提供专业的药事服务,要求执业药师甚至有执业医师进行用药指导。

另外,DTP模式对于营销、服务等方面也有特殊要求,用药的人群属于特殊患者,用药周期普遍较长,需要针对患者进行独立的信息收集和跟踪,为顾客建立健康档案。同时进行用药提醒,开展患者教育,甚至是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等服务。

患者:增加顾客粘性和用药依从性

患者是药房利润的源泉,上述提到的产品、医院、药房都是为患者服务的,在医院医生的推动下,药房如何服务好患者,增加顾客的粘性和用药依从性,是摆在每个DTP药房经营者面前的考题。必须做到一切以患者为中心,用专业化和亲情化来服务患者,按照医生处方为顾客提供个性化的健康解决方案,做好用药指导、用药提醒、用药关怀等,为患者提供在用药前、用药中、用药后全过程跟踪服务。

支付:支付方式再增加

由于DTP药品价格较高,用药周期较长,患者的经济压力较大。因此,支付方式也是影响DTP药房盈利的重要一环。获取医保支付、保险支付或慈善赠药等支付资格,能大量增加、锁住患者,从而提高DTP药房的盈利能力。

本文从五个方面分析了影响DTP药房盈利的因素,把握好厂商、医院、药房、患者、支付五个关键点,DTP药房盈利并非难事。当然,如果前期药房的资源禀赋不够,可以先易后难,摸着石头过河,按照以普药为主、DTP为辅模式,到普药和DTP相结合模式,再到专业DTP药房模式,逐步推进,稳步实施。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