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大健康 > 正文

刘景萍:让调查研究成为葫芦娃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遵循

发布时间:2023-05-05 13:51:38来源:医药经济报

今年以来,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这不仅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指明了路径,也为企业做好经营管理、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葫芦娃药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景萍,在认真学习有关精神后,多次在公司内部会议上强调,各级管理干部要进一步抓基层、打基础、练好基本功,深入基层一线调研,靠前指挥,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4月中旬,葫芦娃药业集团召开了一季度工作会议,会议很重要的一个主题,就是要“抓基层、讲实效”。在会上,我对广大干部员工提出了要深入基层一线的要求。会议结束后,很多干部也确实到一线开展了调研。但整体看来,调研的广度、深度还不够,尤其是调研时发现问题不够深刻,调研后对问题的解决缺乏闭环,部分调研流于形式,没有取得实效。  

一、深刻理解在企业内大兴调查研究的意义  

我们搞调研,不是走形式、走过场,也不是为了作秀博眼球。只有深刻理解了我们为什么要在企业内搞调研,才能确保调研取得实效。  

首先,大兴调查研究,是践行“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切实举措。  

葫芦娃在发展过程中,一直跟随党和国家的步伐,怀着实业报国的朴素理念,以健康中国娃为企业使命,持续加强企业党建,并逐渐明确了“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理念。今年4月,中共海南葫芦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葫芦娃药业党建迈上新台阶,也对我们各项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他深刻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最新指示精神,是集团党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行党委职责、开展党建工作的具体表现;是我们发扬党内调查研究的传家宝,用以指导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问题的生动实践;也是我们践行“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理念,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切实举措。  

其次,大兴调查研究,是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必经之路。  

随着企业的发展,我们的营收持续增长,组织规模和员工数量不断扩大,业务领域、业务模式日益多样化,对企业经营管理提出了挑战。尤其是近年来,我们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对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对团队也进行了有机整合,虽然整体运行平稳有序,各项改革也取得了良好成效,但对于一些问题和矛盾,我们不能忽视,更不能回避。  

因此,我们要通过调查研究,走到我们的市场前沿和一线员工中去,倾听大家的呼声,收集大家的意见,凝聚大家的智慧,解决一线员工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化解变革中的突出矛盾和潜在风险,发现和解决发展中的盲点、难点、堵点,对苗头性的问题抓早、抓小。同时,通过近距离的观察和倾听基层员工的意见,对我们各层级、各岗位的人员进行摸底评估,更好地掌握干部员工的能力、业绩和履职情况,及时更新人才“白名单”,不断提升选人用人的精确性和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此外,通过调研,也能培养锻炼管理干部应对复杂局面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扩大各级干部的群众基础。  

再次,大兴调查研究,是了解市场、科学决策的前提条件。  

当前,我们从事的医药行业日新月异,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层出不穷;我们所在的市场环境瞬息万变,面对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面对错综复杂的内外部机遇和挑战,如果各级管理干部还是靠着经验主义来做事,坐在办公室做方案、拍脑袋做决策,那一定会脱离实际、脱离市场、脱离群众,最终可能会被市场淘汰、被员工抛弃。  

因此,我们管理干部到基层一线调研,除了留意企业内部的问题,还要用心倾听一线的“炮火”,密切关注行业的发展趋势,广泛收集医药行业和对标企业的最新动态,为企业作出科学决策提供一手资料和参考信息。  

二、掌握科学的调查研究方法  

调研是一门技术活。理解了为什么要调研还不够,还得学习掌握科学的调研方法,才能确保调研活动顺利进行、卓有成效。  

一是谋定而动,带着问题去调研。  

在调研前,要明确调研的目的,明确要通过调研了解什么信息、解决什么问题,时刻以问题为导向,直奔问题、直奔主题,聚焦问题的解决。带着问题下去调查研究,可以有效避免东抓一把、西抓一把地做无用功,让调研更有目的性,更有针对性,更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此基础上,要提前做好准备,事先做足功课,要把需要了解的情况、解决的问题搞清楚,把调研的行程安排得紧凑合理,把每一次调研做实做细,做到谋定而后动。我们要防止出现“蜻蜓点水”、“走马观花”、“游山玩水”、“拍照打卡”式调研;同时,还要统筹考虑调研主题,避免扎堆调研,对基层业务造成负面影响。  

二是多管齐下,带着方法去调研。  

调研是一门学问,对于企业各级领导干部来说也是一门必修课。大家调研时要结合葫芦娃的自身实际情况,结合干部各自分管领域的特点,制定针对性的调研方案和计划,选择合适的调研工具、方法,打出调研的“组合拳”,在实战中总结和提升调研能力。  

既要听汇报,也要实地看、现场听。我们到分子公司、省区调研,除了通过听取有关负责人的工作汇报了解业务和考察人选外,更要深入到业务一线,做到眼见为实,防止“耳听为虚”,确保能通过调研把一线最真实的情况发现和反映出来。  

既要有“明察”,也要有“暗访”。我们的调研,更多是需要到市场终端、生产车间等一线,要运用好“四不两直”的工作办法,即不提前打招呼、不安排路线、不规定时间、不要层层陪同,直插现场、直进一线,确保真实、客观、全面、动态掌握基层实际情况。  

既要发扬传统调研的优势,也要运用新技术。要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专家调查、抽样调查、统计分析等传统调研的经验和手段,也要与时俱进,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新媒体等技术,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找准,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  

三是对症下药,带着办法回岗位。  

《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指出,“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  

因此,我们调研绝不能满足于知道“是什么”,更要通过精准获取信息、分析数字,深入思考背后的“为什么”“怎么办”,对调研得来的材料和情况,对调研中发现的困难和问题,要认真研究分析,形成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现场能解决的问题当即解决,不好解决的拿回来研究解决。充分发挥一线员工的智慧,综合各方面的意见提出解决思路和办法。  

四是持续跟踪,带着责任抓落实。  

调研结束后,发现了问题,提出了对策和整改意见,并不表示调研就画上了句号,而是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持续跟踪,立行立改、马上就办,紧盯不放、一抓到底,一直到问题得到解决。要形成工作闭环,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  

首先,要把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解决办法向有关人员进行反馈,以工作单、督办单等形式明确整改落实事项及责任人、完成时间表等内容;然后,要运用好甘特图等管理工具,对布置整改情况进行定期跟踪和督办,直至任务彻底办结;最后,对于反馈已经完成的事项,还要对落实情况进行抽查,有必要还要到现场对整改事项进行“回头看”,确保把一个个“问题清单”变为“成果清单”。  

三、明确调研成效的评价标准  

怎样才算好的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作过精辟概括:“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调查研究的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也不是光看调研报告写得怎么样,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  

因此,集团后续将对大家的调研工作进行考核评估,重点就是按照习总书记的标准,衡量大家到基层调研的实效如何,对调研成果的运用是否合理充分,基层一线的问题有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此外,对于在调研中能力突出、成效显著的人员,我们可以进行表彰,树立先进典型;对于调研中存在廉洁问题、形式主义、铺张浪费等问题的人员,集团将进行严肃处理。  

希望葫芦娃的广大干部员工,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指示精神,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上好调查研究这门必修课,在实战中总结摸索、提升管理能力和业务水平,真正俯下身子、带着真情,勇于涉险滩、走险路、破难题,在科技创新、智能制造、国际化、品牌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贡献葫芦娃人的力量!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65;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