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财经 > 正文

银保监会再鼓励险资入市

发布时间:2019-04-30 17:37:33作者:国药中金 滕杰来源:医药经济报

不久前,银保监会方面透露将加快推出《保险资金投资股权管理办法》,鼓励和支持保险资金作为长期资金投资资本市场。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我国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16.41万亿元,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余额仅为1.92万亿元,整体投资占比依然较小。有分析认为,在经历2017年以来的金融严监管之后,险资之前大面积举牌上市公司的野蛮行为已经得到遏制,目前险资进行战略性投资已经具备条件。

[点评]一个成熟、稳定的股票市场是由以机构投资者为代表的长期资金构成的。从欧美成熟股票市场的资金结构来看,公募基金、保险等机构投资者占比超过80%,而A股市场的资金结构很大一部分资金来自于个人投资者(即散户)。个人投资者缺乏专业知识,容易受到市场情绪影响,因此在股票投资中往往快进快出,盲目跟风。由此才会看到,在以个人投资者为主的A股市场上,炒作之风依然挥之不去,主题投资大行其道。医疗健康领域专业知识壁垒较高,近几年也出现了炒作基因编辑、细胞治疗等概念的情况,给资本市场带来不良影响。有关部门加大鼓励保险等长线资金入市,将为A股市场的长期稳定有序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