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中药材 > 正文

把握经典名方中药 复方制剂高起点

发布时间:2019-04-30 17:06:28作者:梅松政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为落实《古代经典名方中药复方制剂简化注册审批管理规定》,规范古代经典名方中药复方制剂注册申报工作,国家药监局组织起草了《古代经典名方中药复方制剂及其物质基准的申报资料要求(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中医药发展几千年来,总结了很多疗效确切、药味较寡、方便使用的经典名方,如《伤寒论》《金匮要略》就载有至今为止中医药界公认的很多经方、名方。从某种角度来说,古代经典名方是中医药发展的结晶,是中药产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些经典名方挽救的不仅是病人生命,也是中医药存续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经典名方的存在,让中医药的简、便、效、廉特点表现得淋漓尽致,这也是古代经典名方流传至今仍有较强生命力的根源所在。

毫无疑问,当前这个时期,中医药事业迎来了历史最好的发展时期。一方面,《中医药法》的颁布实施让中医药事业进入了有法可依的历史发展时段;另一方面,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以及中药现代化凸显端倪,中医药走进发展新时段。

中医药事业发展离不开古代经典名方的发展。首先,古代经典名方研究与发展,或能减缓日趋紧缺的一些稀有中药材价格上涨行情,改变当前跟风用药习惯,将转化为经典用药;其次,古代经典名方能让更多使用者感受到中医药的精华;此外,当古代经典名方走上规范发展道路上时,会让更多中药产业企业更加重视古代经典名方研究,最终引导中医临证更倾向于运用经典名方治病。

《古代经典名方中药复方制剂申报资料要求(征求意见稿)》详细规定了申报资料的要求。比如,申报材料项目包括综述资料、药学研究资料、非临床安全性研究资料3个大项,20多个小项。物质基准的申报资料要求中则对申报资料有更详细的要求,包括:经典名方物质基准名称、证明性文件、沟通交流及研究者信息、研究结果综述、处方考证及历史沿革、药材、饮片、经典名方物质基准、检验报告、其他资料、参考文献等。

《意见》虽然是征求意见,但从其内容足以看出国家相关行业对古代经典名方发展的要求是比较严格的。这对于古代经典名方中药复方制剂相关产业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开端,高起点、高标准,才会以更高质量和更好疗效服务于医疗行业,服务于患者健康。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