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中药材 > 正文

中医馆连锁化遇师承难题

发布时间:2019-04-30 16:39:00作者:李从选 代航来源:医药经济报

连锁化趋势

 目前连锁药店的中医馆,基本采取连锁化管理与经营方式,值得行业外进入者学习借鉴。如河南张仲景国医馆经过多年发展,现有中医馆150余家,并且拥有包括河南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中医专家团队,以及河南省内有突出贡献特色诊疗技术的名医资源的支持。又如成都德仁堂中医馆,其较早开始布局连锁中医馆,其产业化运作思路完整、清晰,为行业提供了很好的范本。还有吉林大药房、甘肃众友等连锁药店,均开设了中医馆。据统计,目前全国各个连锁药店的连锁中医馆数量已超过500家,数量巨大。

除了连锁药店的连锁中医馆外,社会其它资本也开始了中医馆连锁化之路。如固生堂开办的中医门店,已覆盖北京、重庆等13个城市,预计中医诊所将迎来35年的高速发展期,规模大小在未来竞争中起着重要作用。

不过,中医馆实行连锁化经营,并不代表所有的门店都要业态相同。以近几年来声名鹊起的圣爱中医馆为例,圣爱的门店数为23家,其中包括中医馆16家、养生会馆2家、养生堂3家、中医医院2家。很多连锁药店都开办了中医馆旗舰店,在连锁化的过程中,可以参照连锁药店的发展模式,以旗舰店为中心,根据同一区域各地的实际情况,开设小型中医馆、药店+诊所等。

中医馆连锁化经营的好处在于,一旦找准定位和盈利的模式,便能很快复制,在发展速度上把竞争对手抛离,如和顺堂的“31”(名药、名医、名馆、名厂)模式就是从自身擅长的精制中药饮片入手,在多家医院开设精品中药房,自建精品中药饮片生产基地。而华南地区知名医药品牌养和医药在2016年成功挂牌新三板,养和医药国医馆则采取 药店转型直营门店+坐堂中医诊所+连锁门诊模式,由1位国医大师领衔80位名医团队。

中医馆连锁化,形成区域或者全国品牌,或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连锁化有利于解决实现医生资源共享、管理成本降低、规模优势突显等系列经营难题,管理模式与软件SaaS化,从而节省成本。

 

师承问题难解

 由于中医师,尤其是名老中医稀缺,不可能每个中医馆都能配齐名老中医。中医的传承问题,已成为是制约中医馆快速发展的最大问题。尽管通过连锁化经营,可以让老中医多点执业,满足更多的消费者看病需求,但是连锁化经营解决不了名中医资源稀缺的根本问题,只有中医馆自身培养优秀医师,才能从本质上解决问题。馆内师承是解决的方法之一。目前中医馆的传承方式主要师傅带徒弟制度、馆内讲座制度、馆内工作室集体研究传承制度等。

师承既能保留优秀中医的医生的经验,又能为中医馆培养后备中医人才,是中医馆必须重视和推行的管理之道。建议中医馆药建立师承工作专门管理机构,专门负责师承的相关系列工作。

馆内师承需要解决以下四个问题:

一是利益机制。中医馆应该建立起利益机制,鼓励师带徒,带徒弟越多,获益越多。

二是荣誉机制。师傅在中医馆带徒弟能得到自上而下的尊重,引导师傅要有各种自豪的荣誉和社会责任心,把自己的仁心仁术传承下去,贡献社会与他人。

三是仪式感要到位。师带徒的拜师仪式、授牌仪式、出师仪式等都要有形式感与仪式感,庄重肃穆,重视程度才能更高。

四是传承资格内容。如师徒资格审核、师承内容确定、师傅学术以及临床看病实践技能的系统学习整理,对于适应面广、效果显著的治疗保健方,可以开发成馆内制剂(膏方),让弟子和店员馆长推广。

师承尤其要传承的是师傅的人心品德,以患者需求为导向、以治病为导向的医德理念的传承尤其重要;更要做好中医底蕴培养,比如中医、西医基础,并与心理学、哲学、现代科技等学科相结合。

 

相关

 师承制度体系设计多样化

 目前较大的中医馆都开始师承相关工作,具体就是师傅带徒弟的制度体系设计与执行。

1)一代宗师中医馆:古今融合

近年来,全国看中医人次持续增长,年轻人渐渐成为中医就诊的主力军。在一代宗师中医馆,通过层层考验的中医从业人员,需在名中医的带领下,向中医名家行拜师礼,以传统拜师方式传承国粹中医。在培养优秀年轻中医从业人员的同时,通过直播、录制视频等方式,利用互联网传播正确的中医养生知识。

2)孔圣堂医馆:坐诊与教育紧密结合

孔圣堂把诊所当作学校,把诊桌当作课桌,采取上午讲课、下午临证的方式,将医馆和教育紧密结合。

3)济南经华卉典:言传身教

经华卉典古中医研究所采取师带徒的形式,使学者在35年内成长为能独立坐诊的初级中医师。同时采取中医沙龙方式传承中医药,内容涉及中医经典的学习、中西医比较、中医现状及传统文化等。

4)圣爱中医馆:培训多样化

中医行业历来讲究门派和出身,但圣爱中医馆的传承将中医各派整和在同一平台,打破人为限制和行业壁垒,以整体、系统的平台优势,赢得市场。同时坚持口传心授的传统师徒制育人理念,辅以多岗培训、派出进修、自学奖励等机制,强调课程体系差异化、培训资源多样化、全员培训普及化,形成人才接力梯队,建立人员发展通道,为员工提供不同的发展空间。

5)方回春堂:保留传统仪式

方回春堂的中药传承拜师仪式,保留了一拜药王、二拜祖先、三拜师父的传统礼节,目的就在于留住国药的根,也让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落到了实处。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