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大健康 > 正文

猫狗咬伤打狂犬疫苗:是浪费还是必须?

发布时间:2022-04-16 22:08:35作者:安安科普来源:医药经济报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养小猫小狗,在饲养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被抓伤、咬伤的情况。那我们在接触猫狗的过程中,是否需要接种狂犬疫苗?  

  

什么是狂犬病?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进行性脑炎,主要通过患有狂犬病的动物唾液进行传播,临床表现可出现伤口部位疼痛、感染、发烧、进行性瘫痪、特异性恐风、恐水等。  

目前感染狂犬病的病死率几乎为100%,全球每年因狂犬病死亡的人数约5.9万,其中95%以上发生在亚洲和非洲,中国是受狂犬病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据统计,2015-2019年宜昌市有33例狂犬病发病,33例临床确诊的患者结局均为死亡。  

被猫狗咬伤需种疫苗?  

有数据显示,统计2002-2019年间德宏州120例狂犬病暴露者中,因狂犬病死亡的有26例,其中有20例是未接种疫苗死亡的。根据我国犬咬伤的专家共识,推荐被猫狗咬伤的时候,不管是否出现明显出血,均需立即彻底清洗、消毒伤口,然后接种预防狂犬病疫苗。  

  

最早的狂犬病疫苗是1882年由法国人发明的,之后随着科技进步和技术改进,到20世纪60年代生产的狂犬病疫苗已经能安全有效地预防狂犬病,避免不良反应。  

目前,我国批准上市的狂犬疫苗有:Vero细胞纯化疫苗、人二倍体细胞疫苗、地鼠肾原代细胞纯化疫苗和原代鸡胚细胞纯化疫苗。  

打疫苗就不会得狂犬病?  

不一定,根据德宏州120例狂犬病暴露者接种狂犬疫苗的情况,可以知道狂犬病死亡的26例患者中,有20例是未接种疫苗死亡的,但有6例是接种了狂犬疫苗最终感染狂犬病死亡。  

究其原因,主要是疫苗免疫后的一周内,人体不能产生足够量的中和抗体,如果病毒在这之前已经到达神经系统,那疫苗就不能起到保护作用了,因此,建议第一时间进行伤口处理及预防接种。  

  


结语  

为避免狂犬病的发生,从根源上杜绝猫狗咬伤所致狂犬病,最好的方法就是对宠物进行预防接种,因此,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为您的爱宠接种疫苗吧!  

参考文献:  

1.中国医学协会急诊医师分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急救医学专业委员会,北京急诊医学学会,中国医师协会急诊医师分会急诊外科专业委员会.中国犬咬伤治疗急诊专家共识(2019)[J].解放军医学杂志,2019,44(8):636-642.  

2.李贵文,佟荟,郭力,汪伟唯,蒋静.2015-2019年宜昌市狂犬病暴露人群流行特征及发病趋势分析[J].医学动物防制,2020,37(01):19-22.  

3.苟长春,叶润华,梁伟,杨秋香,刘爱聪.120例狂犬病暴露者应用狂犬疫苗与狂犬病免疫球蛋白预防狂犬病的效果分析[J].医学动物防制,2019,37(09):853-855.  

部分图源自网络  

作者/株洲市二医院药剂科副主任刘隆臻  

编辑/广东省药监局事务中心许淳  

审稿/邹宇华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65;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