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大健康 > 正文

化疗呕吐吃不下饭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2-04-14 22:46:50作者:安安科普来源:医药经济报

一些癌症患者在化疗后呕吐很厉害,没有胃口吃饭,有的两次化疗后体重下降十几斤,身体很虚弱,患者本身会产生抵触心理,不愿再去医院化疗了,此时应该怎么办呢?  

确实,长期呕吐会严重影响患者体质以及令患者精神沮丧,恐惧化疗。抗癌从来都不只是患者一个人在战斗,也需要家人一起努力。关于化疗呕吐厌食,总体来说可以使用止吐药、调整饮食以及服用提升食欲药物来改善。  

今天,安安邀请到执业药师黄志恒老师跟我们谈一谈,改善化疗呕吐厌食具体怎么做。  

专家介绍  

  

黄志恒  

广州医药大药房执业药师  

擅长肿瘤、风湿、肝病用药指导  

化疗呕吐厌食又伤身  

首选药物止吐  

大多数化疗药有不同程度的致吐性,剧烈呕吐会使患者大量丢失水分、电解质紊乱、食欲下降,有些患者还可能因为胃部剧烈收缩撕裂出血。  

通常在化疗前医生会建议给患者打止吐针(注射用福沙匹坦双葡甲胺),或者口服止吐药物(阿瑞匹坦胶囊、奈妥匹坦帕洛诺司琼胶囊等),亦或是贴上止吐贴(格拉司琼透皮贴片),这样可以大大降低呕吐反应,甚至无呕吐反应!  

同时也有很多患者朋友表示,在医院化疗那两天的确不吐,但回家后又开始呕吐。这种情况要看出院带药是否有昂丹司琼或多潘立酮,这两种药都有一定止吐作用,其中多潘立酮在社区药房容易买到。  

  

化疗后饮食:  

吃什么?怎么吃?  

化疗后饮食需注意清淡高营养,优先考虑吃容易入口容易消化的,比如肉沫粥、蛋花粥。也可使用打粉机把坚硬食材打碎方便煮粥煲汤,生冷、肥腻、坚硬、不易消化的食物尽量不要吃。  

不用强求每次吃饱,拆分成一天6顿,每次吃半饱,降低胃肠道负担。  

或者选用营养配方奶粉,冲泡服用。糖尿病患者建议用粗粮替代大米,比如麦片,以及选用辅助降血糖类型的营养补充剂。  

患者只有吃够、吃好,才能加快让身体从化疗中恢复。  

  

实在吃不下饭怎么办?  

遵医嘱使用提升食欲药物  

有些患者表示连粥和奶粉都喝不下。对于此类患者,建议咨询医生是否可以使用甲地孕酮,这是一种比较安全的激素,广泛用于改善恶性肿瘤患者食欲。根据《肿瘤患者食欲评价和调节的专家共识(2020年)》的服用建议,甲地孕酮用于食欲改善时剂量为160mg/日。  

不过需要提醒大家,甲地孕酮的应用需要根据患者体重指标和疾病情况综合分析使用,妊娠妇女禁用,有血栓栓塞性疾病史的患者慎用,所以务必咨询医生,切勿自行使用。  

  

化疗导致的呕吐并不可怕,而且通常一周后会慢慢缓解,合理干预能让患者生活质量大大提升,更有信心接受治疗,对抗疾病。  


部分图源自网络  

作者/广州医药大药房黄志恒  

编辑/广东省药监局事务中心潘烁  

审稿/邹宇华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65;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