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大健康 > 正文

关于CDK4/6抑制剂治疗乳腺癌,你了解多少?

发布时间:2022-04-12 22:43:56作者:安安科普来源:医药经济报

很多人谈“癌”色变。癌症是人体的健康的细胞发生了变化,变成失控的细胞,只知道不停的分化生长而不会执行自己的功能,甚至可能向身体其他部位播散。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的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负担数据显示,乳腺癌发病人数已超过肺癌,成为全球第一大癌种。而我们对乳腺癌的发病和最新的治疗手段了解多少呢?  

  

乳腺癌只有女性才有吗?  

很多人以为乳腺癌是女性的“专利”,确实患乳腺癌的患者大多数是女性,它主要是乳房细胞内出现了恶性肿瘤细胞,但是其实男性也有乳腺组织,也可能会患乳腺癌,因为乳腺癌是一种雌激素依赖性的肿瘤,所以女性的雌激素水平比男性高,更容易患乳腺癌。  

老年男性随着体内雄性激素分泌降低,也会增加患乳腺癌的几率,尤其是肥胖、饮食和生活方式不合理的人群。  

  

CDK4/6抑制剂:  

HR+/HER2-晚期乳腺癌患者的选择  

乳腺癌是目前治疗效果较好的癌症之一,5年的生存率可以高达90%。一般会使用手术治疗、化疗、放疗、靶向治疗、内分泌治疗等手段。医生会根据患者的病情选择不通用的组合拳来进行治疗。乳腺癌患者中有60%属于激素受体阳性(HR+)/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阴性(HER2-)的乳腺癌。其中CDK4/6抑制剂是近年来HR+/HER2-晚期乳腺癌一、二线治疗领域最成功的一类新药。  

首个阳性CDK4/6抑制剂治疗早期乳腺癌已于2021年10月获FDA批准并于今年1月初获NMPA批准,CDK4/6抑制剂辅助治疗早期乳腺癌已经正式迈出第一步。  

(1)CDK4/6抑制剂抑癌机制  

我们正常细胞的增殖是在严格的调控机制下进行的,而肿瘤细胞则就是因为细胞增殖调控失常才会导致细胞不受控的增殖“恶果”。科学家们发现CDK4/6在包括乳腺癌在内的许多癌症中均过度活跃表达,是癌症的一个标志性特征。可能的机制是因为细胞周期素依赖激酶(CDKs)在有丝分裂刺激下首先激活的是细胞周期素依赖激酶4(CDK4)和细胞周期素依赖激酶6(CDK6),二者与cyclinD(细胞周期素D)结合后,促进视网膜母细胞瘤蛋白(Rb)的过度磷酸化和失活,随后释放转录因子E2F,从而推动细胞周期通过S期,导致细胞分裂周期失控。所以CDK4/6抑制剂可以选择性地抑制CDK4/6,从而恢复细胞周期的正常调控,能够靶向阻断肿瘤细胞的DNA合成和增殖。  

(2)CDK4/6抑制剂治疗乳腺癌的研究进展  

随着抗肿瘤新药研发的进步,全球目前已有4种CDK4/6抑制剂上市:哌柏西利、瑞波西利、阿贝西利、达尔西利。PALOMA-2研究结果显示,哌柏西利联合内分泌治疗一线治疗中位无进展生存时间为27.6个月,显著优于内分泌单药治疗14.5个月。同时,无论是骨转移,还是内脏转移的患者,哌柏西利联合内分泌治疗都能显著延长患者的无进展生存时间。美国P-REALITY、IRIS等真实世界研究,显示哌柏西利在HR+/HER2-晚期乳腺癌治疗中的总生存期获益。所以哌柏西利等CDK4/6抑制剂已成为中外重要指南的HR+/HER2-晚期乳腺癌的一线首选方案。  

  

结语  

CDK4/6抑制剂突破了HR+/HER2-晚期乳腺癌传统治疗的瓶颈,正在引领着乳腺癌临床治疗模式的突破和创新,但还需要更多的临床研究来进一步验证CDK4/6抑制剂联合内分泌辅助治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参考文献:  

1.O'Leary B,Finn RS,Turner NC.Treating cancer with selective CDK4/6 inhibitors.Nat Rev Clin Oncol.2016 Jul;13(7):417-30.  

2.Sara M Tolaney,Andrew M Wardley,Stefania Zambelli,etal.Abemaciclib plus trastuzumab with or without fulvestrant versus trastuzumab plus standard-of-care chemotherapy in women with hormone receptor-positive,HER2-positive advanced breast cancer(monarcHER):a randomised,open-label,phase 2 trial[J].Lancet Oncol 2020.3.Huimin Lv,Min Yan,Zefei Jiang.Recent advances in the treatment of hormone receptor-positive/human epidermal growth factor2-positive advanced breast cancer[J].Ther Adv Med Oncol,2021,Vol.13:1–9,DOI:10.1177/17588359211013326.  


部分图源自网络  

作者/株洲市二医院药剂科副主任刘隆臻  

编辑/广东省药监局事务中心叶桂秋  

审稿/邹宇华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65;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