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大健康 > 正文

@痛风患者,除科学用药外,生活小细节也要注意

发布时间:2022-04-07 21:33:41作者:安安科普来源:医药经济报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生活方式、饮食结构的改变,痛风似乎离我们越来越近,据统计,2020年我国约有1亿痛风患者,患痛风人群越来越年轻化,而且增长速度也逐渐加快。  

究竟什么是痛风?相信很多老百姓、痛风患者都不是很清楚,今日安安网邀请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急诊科副主任胡峻岩为我们讲讲痛风用药~  

专家介绍  

  

胡峻岩  

广州医师协会急诊分会青年委员  

广东省预防医学会急症预防与救治专业委员会委员  

01  痛风的诊断  

根据2015年ACR/EULAR痛风分类标准:  

  

亚临床痛风  

无症状高尿酸血症患者,关节超声、双能CT或X线发现尿酸钠晶体沉积和(或)痛风性骨侵蚀。  

难治性痛风  

具备以下三条中至少一条:  

1.单用或联用常规降尿酸药物足量、足疗程、血尿酸仍≥360umol/L;  

2.接受规范化治疗,痛风仍发作≥2次/年;  

3.存在多发性和(或)进展性痛风石。  

  

02  痛风的科学用药  

治疗目的:  

①快速有效缓解和消除急性疼痛;  

②预防关节炎反复发作;  

③纠正高尿酸,促进尿酸石的溶解,维持低水平尿酸浓度;  

④治疗痛风伴发的相关疾病,如痛风伴发的心脏病、高血压、肾脏病等。  

总体来说,只要按医嘱服用药物,控制体重、注重饮食习惯,将血尿酸水平长期保持在360μmol/L以下,并将关节的尿酸溶解,就可以有效控制痛风发作。但据资料显示,我国痛风患者中,仅10-46%能够遵循医嘱进行降尿酸治疗,60%的患者仍有痛风反复发作且有加重的状况。  

03  急性发作期的常见治疗药物  

治疗原则:快速控制关节炎的症状和疼痛,24小时内开始应用控制急性炎症的药物。  

小剂量秋水仙碱或非甾体抗炎药(足量、短疗程),对上述药物不耐受、疗效不佳或存在禁忌,推荐全身应用糖皮质激素。  

  

04  如何做好尿酸控制  

治疗原则:降尿酸治疗以及预防痛风发作  

  

1.降尿酸:痛风发作缓解2-4周开始降尿酸治疗,治疗过程中痛风发作不停用降尿酸药物。  

①痛风患者血尿酸≥480umol/L,目标血尿酸<360umol/L。  

②痛风患者(血尿酸≥420umol/L)有下列情况之一:  

痛风性关节炎发作≥2次/年、痛风石、尿酸性肾石症或慢性肾疾病、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脑卒中、缺血性心脏病、心力衰竭和发病年龄<40岁,目标血尿酸<300umol/L。  

  

2.预防痛风发作:降尿酸过程中尿酸水平的波动可引起关节内尿酸盐结晶溶解导致痛风性关节炎反复发作。  

①首选小剂量(0.5-1.0mgqd)秋水仙碱预防痛风发作,至少维持了3-6个月;  

②小剂量NSAID作为预防痛风发作的二线药物(常用茶普生250mgbid或消炎痛50mgbid);  

③若秋水仙碱和NSAID均不耐受,推存小剂量糖皮质激素(强的松≤10mgqd)。  

05  非药物治疗,日常生活习惯  

3大饮食原则:排尿酸、限制嘌呤、减重  

①蛋白质(脱脂牛奶、酸奶、大豆等)、蔬菜(芦笋、菠菜、蘑菇等)、饮水(每天>2升)。  

②限制酒精及高嘌呤(猪、牛、羊肉、内脏、海鲜等)、高果糖(甜点、果汁)饮食的摄入,每日饮食嘌呤含量控制在200mg以下。  

③控制体重、规律运动(步行、骑行、跑步等)。  

06  预后护理如何做  

①健康宣教  

为患者详细讲解痛风相关疾病知识,合理选择宣教方法,重点为患者宣教痛风发病与酗酒、饮食、体重、受凉受湿、过度劳累、情志、关节损伤等因素的关系。  

②心理干预  

患者患病后可表现为情绪抑郁、焦虑不安,应针对性心理干预来疏导患者心理,帮助患者对疾病进行正确认知,保证患者情绪稳定,避免患者因不良情绪而加重病情。  

  

③饮食干预  

护士应为患者详细讲解各种食物中嘌呤含量,告知患者饮食治疗临床作用及相关知识,对患者饮食结构调整进行强调,可有效预防患者痛风发作,为患者制定膳食计划,供患者参考。  

④运动干预  

应告知患者运动疗法的意义,可有效预防痛风发作,运动过程中,运动量以中等为宜,若患者处于急性发作期,应卧床休息,抬高患者患肢,将患者疼痛减轻,若患者处于间歇期,指导患者进行轻度运动,告知患者避免剧烈运动。  

另外,微信是具有方便快捷、高效等优势的交流软件,可与痛风患者实现实时线上交流,利于随时掌握与解决其健康需求。  

护理人员利用微信工作号与微信群定期向痛风患者推送疾病知识,具有更强的及时性、直观性。再者,能在线一对一指导痛风患者,不仅可加深患者健康知识认知,提升自我管理能力,还可发挥督促作用,促使患者遵医嘱用药、饮食,进而控制疾病发展,减轻疾病造成的负面影响,利于提升生活质量。  

痛风让许许多多国人饱受折磨,只有医护及患者共同努力,才能让病友积极地面对人生,让生活重回正轨!  


参考文献:  

1.中国高尿酸血症与痛风诊疗指南(2019)[J].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2020(01).  

2.邓容.基于个体化健康教育延续性护理在痛风患者中的应用研究[J].基层医学论坛,2021,25(33):4863-4864.  

3.Hui M,Carr A,Cameron S,etal;British Society for Rheumatology Standards,Auditand Guidelines Working Group.The British Society for Rheumatology Guideline for the Management of Gout.Rheumatology(Oxford).2017Jul1;56(7):1056-1059.  

部分图源自网络  

编辑/广东省药监局事务中心许淳  

审稿/邹宇华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65;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