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大健康 > 正文

中国消化健康指数制定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21-04-06 17:34:01作者:胡睿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中国消化健康指数制定项目启动,旨在为评估全国及地区人群整体消化健康状况及防控情况提供依据,助力推动中国消化系统疾病防控进程,覆盖消化系统疾病领域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慢病健康管理,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的宏伟目标添砖加瓦。  

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针对重大疾病包括恶性肿瘤在内的疾病提出发展思路,强调“关口前移、重心下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消化科主任、副院长房静远教授表示“八字方针”对于慢性消化系统疾病具有指导意义:“关口前移”,即必须及早发现疾病,加以预防;“重心下沉”,指所有治疗疾病的手段和策略都要适用于基层单位,要结合国情,真正让患者获益。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脉耕教授表示:“消化道疾病的防治需要各级疾控部门和医疗机构专家、企业以及社会各界人士一起共同推动,通过消化健康指数的制定发现各地区的问题,建立一个创新的消化系统疾病防治模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政协委员、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兆申院士表示,中国消化健康指数制定项目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将依据现有的国家级数据库,邀请消化专业领域的专家、公卫专家、流行病学专家以及卫生政策专家,对我国的人群消化健康水平进行评估。将从疾病流行情况、危险因素、疾病防控情况、公卫保障等维度进行分析,通过系统检索国内、外消化疾病相关流行病学相关研究、评估指数等,并建立相关模型。  

“未来,将形成具有科学性、可视化、可衡量、可追踪、可改变的中国人群消化健康状况的指数。这有助于我们国家消化疾病的预防,包括消化道肿瘤的早防、早诊、早治,助力提高消化疾病的整体治疗水平。”李兆申院士说。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