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大健康 > 正文

众生药业:在创新引领下聚力实现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3-03-30 18:33:12来源:医药经济报

在行业监管趋严与市场竞争加剧的双重压力下,近年来,医药行业正处于脱胎换骨的关键时刻。部分传统药企在负重前行中坚定转型,医药创新发展方兴未艾。  

3月23日,广东众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其控股子公司广东众生睿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众生睿创”)研发的新冠病毒感染治疗药物来瑞特韦片(商品名:乐睿灵,研发代号:RAY1216)获得国家药监局按照药品特别审批程序附条件批准上市,为广东首个新冠病毒感染治疗口服小分子化学药物,亦是中国首款自主知识产权的3CL单药抗新冠病毒1类创新药物。来瑞特韦片获批上市后将自动进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试行第十版)》。  

3月28日,上海市医疗保障局就新冠治疗药品来瑞特韦片(乐睿灵)首发报价信息进行公示,公示价格为每疗程治疗费用628元。根据《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关于完善新冠治疗药品价格形成机制实施分类管理的通知》(医保办发〔2023〕8号),乐睿灵有望进入A类药品名单,惠及中国患者。  

创新是制药企业的生命力。谈及企业未来规划,广东众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永红透露,基于对行业政策和市场环境变化的预判,众生药业将在“中药为基、创新引领”的战略思维指导下,围绕“立足企业、面向市场,坚持自主创新,走产学研相结合的路子”这一创新战略,持续推进产品迭代和企业的升级转型。  

广东众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永红  

紧跟国际形势,争分夺秒抢占时间窗  

据悉,来瑞特韦片是一种SARS-COV-2主蛋白酶Mpro(也称为3C-样蛋白酶,3CLpro)的拟肽类抑制剂,可抑SARS-COV-2Mpro,使其无法加工多蛋白前体,从而阻止病毒复制。该药与美国辉瑞公司研发并已进口国内使用的Paxlovid(奈玛特韦/利托那韦片联用)药物靶点和作用机理相同,但不同的是,来瑞特韦片无需联用利托那韦片。“这也是我们在RAY1216项目立项之初确定的‘以终为始’的研发思维,即考虑到老年人群在药物吸收、代谢等方面的特殊性,且多合并基础疾病,因此,单药更有利于减少联用药物带来的副作用,降低有基础疾病老年人患者服用药物的风险,提升用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众生睿创总裁陈小新博士解释。  

广东众生睿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陈小新博士  

在陈小新看来,来瑞特韦片的IND之路是踩准了每一关键里程碑的时间节点。“基于既往抗流感病毒药物研发的经验,我们于2020年初期果断布局口服抗新冠病毒药物研发。在研发过程中,紧跟全球疾病防控形势及病毒突变株情况和全球小分子口服抗病毒治疗药物研发进展,于2021年初聚焦3CLPro,全力以赴推进3CL蛋白酶抑制剂-RAY1216片项目。”  

然而,疾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在全球新冠药品研究竞赛中,如何整体协调、综合推进不仅考验着企业的综合实力,更离不开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在关键的毒理学研究,受疾病防控影响原毒理研究单位无法开展安全性评价的情况下,昭衍新药(苏州)在紧急情况承接了RAY1216的GLP毒理研究工作,在充满挑战性的时间节点里,顺利完成毒理学研究;药明康德在上海新冠病毒感染暴发下,克服种种困难,顺利完成DMPK研究;合作研发单位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也及时完成了RAY1216体内外药效研究,共同为RAY1216的IND注册申报提供了保障。  

随后,在集团内各兄弟单位的强力支持下,众生睿创如期完成RAY1216的API毒理样品和临床批样品、制剂临床样品的生产制备和放行工作,为IND申报和即将开展的Ⅰ期临床研究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  

在确定项目申报目标后,公司CMC开发部、药物发现部同事们勇于创新,设计出更优的合成工艺路线,并快速打通路线,在春节期间全员奔赴到原料药生产一线,连续作战近30天,保证了API毒理研究样品的准时供应,为开展毒理研究赢得宝贵时间……  

“而RAY1216项目从研发到获准上市,更离不开广东省药监局、广东省科技厅、广州市科技局、黄埔区科技局等上级部门的关心和支持,尤其是在RAY1216的研发、技术指南的要求、审评的考虑以及与国家药监局药审中心沟通交流、产品注册受理与批准等环节,给予我们极大的关心和支持。”对于RAY1216项目孵化过程,陈小新感慨良多。  

据悉,2021年以来,广东省药监局以服务生物医药产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点地区创新发展为契机,持续助力省内生物医药产业全面高质量发展。在广东省药监局重点服务项目中,众生睿创的来瑞特韦片赫然入榜。通过广东省药监局靠前指导服务,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合力解决研发过程的困难,多次与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进行专题沟通协调,从而推动RAY1216项目快速获批。  

“一般来说,传统创新药从研发,从药物发现到上市需要耗费10年以上的时间,其中Ⅰ-Ⅲ期临床试验通常也需要5年甚至更久的时间,而来瑞特韦从2022年5月临床试验注册申请受理到2023年3月成功获批上市仅历时不到1年,远低于创新药研发领域常规水平的研发周期,这不仅印证了众生药业创新转型以来研发创新能力的稳步提升,也说明其创新药平台众生睿创即将迎来收获期。”提到来瑞特韦片的获批上市,陈小新难掩喜悦与自豪。  

创新驱动发展,转型步伐坚决稳健  

在业界看来,来瑞特韦片商业化进程的推进,将进一步提升众生药业的市场竞争力,进一步丰富众生药业产品线,增加其呼吸领域药品市场份额。而众生睿创董事长龙超峰认为,来瑞特韦片的获批上市,在于众生睿创多年在创新药开发领域的沉淀,凭借敏锐的行业嗅觉和深厚的立项能力,抓住时机布局了最佳靶点的新冠药物项目和最有市场前景的多肽类项目,亦使众生睿创的研发管线厚度站上了新的台阶。  

广东众生睿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龙超峰  

事实上,与改革开放同岁的众生药业,迎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早已打下坚实的根基。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众生药业分别与中山大学眼科医院和北京中医药大学签署复方血栓通胶囊和脑栓通胶囊的合作开发协议,开始了产学研合作之路;2002年,众生药业与中山大学共同开展复方血栓通制剂指纹图谱技术研究。  

自2010年起,众生药业瞄准创新药蓝海市场,立足小分子化合物,经过反复摸索,不断寻求发展目标和发展价值契合的合作伙伴,最终携手药明康德开启了公司在创新药研发的全新之路。众生药业发力特色产品,创新药研发思路清晰,步伐稳健。“要加快临床价值高、创新属性强的产品的开发。”陈永红如是说。  

不过,对于有着四十多年历史的传统药企来说,转型并非易事。而众生药业对创新战略的推行却呈现出不同的风格,转型之路十分坚决。2018年10月,为更好地吸引优秀人才,补充创新药研发项目的资金,推进公司发展和创新药研发项目进程,众生药业成立控股子公司广东众生睿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成立之初,众生睿创便基于对呼吸系统和代谢性疾病病理生理的理解与洞见,聚焦于研发流感、特发性肺纤维化和非酒精性脂肪肝炎(NASH)等重大疾患的全新疗法。在极具市场价值和重大突发公共安全需求的流感创新药物研发上,针对成人、儿童和重症患者不同用药人群,我们口服固体、颗粒剂等多剂型同步开发;在‘巨大未被满足临床需求’的NASH领域,布局了覆盖脂质代谢、炎症、纤维化等不同疾病阶段并且有联合用药潜力的不同作用靶点的产品管线。目前,有治疗呼吸系统疾病和NASH等多个创新药物处于临床前和临床阶段,其中,国内首个获批临床治疗NASH的创新药物ZSP1601和首个治疗、预防甲型流感和人患禽流感的RNA聚合酶抑制剂ZSP1273已经分别进入临床Ⅱ期、Ⅲ期。”谈及众生睿创的新药研发项目,龙超峰如数家珍。  

二十大报告将高质量发展提升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旗帜鲜明地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就是“实现高质量发展”。而闯过供给决定成长的创始阶段,走过锻造产品力的自我创新阶段,穿过机缘巧合借力资本上市的转制阶段,置身在今日之中国,众生药业依然活力迸发。“我们将继续注重创新药物的研发,强化中成药业务的既有竞争优势,挖掘化学药品的资源潜力,逐渐形成以创新药为发展龙头、中成药为业务基石、化学仿制药为有益支撑的可持续发展业务体系。”陈永红如是说。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65;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