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人物 > 正文

吴劲梓:抗病毒创新药物研究趋冷是全球性问题

发布时间:2020-03-28 12:32:33作者:《医药经济报》记者部来源:医药经济报

被疫情焦虑笼罩了三四个月,终于盼到了全国多地确诊病例零增长。3月19日0-24时,湖北地区新增病例为0,国内抗疫取得阶段性成果。然而,境外疫情仍不容乐观。多国封城、NBA停赛、股市熔断……这场新冠肺炎的影响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全球医药产业链既是这场战疫的最美逆行者,又将因此受到诸多影响,甚至发生新变化。中国医药产业作为全球医药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冠肺炎全球肆虐会给医药产业国际化带来怎样的机会和挑战?医药经济报特邀行业专家及主流企业家代表共议发展秘钥。

特邀嘉宾:歌礼制药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 吴劲梓

“医药经济报:疫情爆发至今临床亟需的药物仍未得到有效解决,国家已出台政策鼓励药企研发创新,企业该如何创新接力与病毒赛跑?”

吴劲梓:作为国内本土抗病毒药物创新型研发企业,歌礼1月25日就组建了高级别专家团队,通过计算机模式、人工智能等方式初步选定包括已上市用于丙肝治疗的蛋白酶抑制剂戈诺卫在内的3个抗新冠病毒药物。因为新冠病毒和丙肝病毒、艾滋病毒的蛋白酶有相似性,这3个新药为抗新冠病毒点燃了希望。如戈诺卫联合利托那韦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小样本研究显示,入组11例患者均已达到国家核定出院标准后出院。

需要重视的是,由于我国在抗病毒药物创新研发不足的问题仍然较突出,相较于肿瘤、高血压等疾病,抗病毒创新药物的研究仍然比较冷门。这种现象不仅在中国存在,它也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因此,各国要鼓励传染病相关的领域如慢性乙型肝炎、艾滋病,尤其是新型病毒和疫苗的研究。在这个研发转向上,国家、研究机构及企业需要多维度进行变革调整,一定要有国家顶层设计作为支撑,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监管部门要出台相应法律法规,企业主要负责创新药研发,医疗机构和医生负责临床试验合规和执行。只有这三方面的资源协同并进,才能确保国家抗病毒药物研发战略的执行。

■编辑 刘卉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