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人物 > 正文

吴以芳:全产业链资源和全球化布局是与病毒赛跑的“加速度”动力

发布时间:2020-03-28 12:15:50作者:《医药经济报》记者部来源:医药经济报

被疫情焦虑笼罩了三四个月,终于盼到了全国多地确诊病例零增长。3月19日0-24时,湖北地区新增病例为0,国内抗疫取得阶段性成果。然而,境外疫情仍不容乐观。多国封城、NBA停赛、股市熔断……这场新冠肺炎的影响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全球医药产业链既是这场战疫的最美逆行者,又将因此受到诸多影响,甚至发生新变化。中国医药产业作为全球医药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冠肺炎全球肆虐会给医药产业国际化带来怎样的机会和挑战?医药经济报特邀行业专家及主流企业家代表共议发展秘钥。

特邀嘉宾:复星医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吴以芳

“医药经济报:疫情爆发至今临床亟需的药物仍未得到有效解决,国家已出台政策鼓励药企研发创新,企业该如何创新接力与病毒赛跑?”

吴以芳:在这场战疫中,复星医药做出了积极响应,复星的全产业链资源和全球化布局的优势正是与病毒赛跑的“加速度”动力。当然,这得益于复星多年来积累和打造的高效敏捷的组织力量。

创新是复星医药核心战略之一。通过聚焦和围绕未被满足的医疗需求,目前复星医药已建立了化学创新药、生物药、高价值仿制药、细胞治疗等国际化的研发平台。近年复星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秉承开放合作,除自主创新研发,还通过许可引进、投资合作、代理销售等合作方式,引进多项国际领先技术和高价值产品。比如,复星医药与BioNTech达成合作引进针对COVID-19的mRNA疫苗。后者拥有全球领先的mRNA技术平台,而复星医药全球的临床研发和注册能力,以及整个研发团队的快速应对能力得到对方的充分认可,这些是双方最终选择合作的基础,双方将尽快研发推出该疫苗产品,从而有效阻止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

“医药经济报:中国医药产业逐渐走向国际分工高端领域,创新还有哪些突破点?”

吴以芳:未来国际化考验企业全产业链优势和全球化资源优势。复星医药在这块进行了系统布局。在干细胞领域,2019年与全球细胞疗法领先者ReNeuron合作,引进针对脑卒中后残疾及视网膜色素变性的细胞治疗产品,推动打造干细胞平台;在肿瘤领域,复星凯特的益基利仑赛注射液作为中国首个获得上市申请受理的CAR-T细胞治疗产品被纳入优先审评。2019年11月获得MimiVax,LLC许可独家临床开发和商业化肿瘤免疫治疗产品SurVaxM。此外,复星医药自主研发的具有新酶型靶点、新作用机制和新化学结构类型的首创小分子药物ORIN1001片已在中美两国进入临床研究阶段;而在生物类似药方面,经过长达十年的研发投入,孵化培育了生物医药独角兽公司复宏汉霖,随着汉利康产品的获批上市,实现了国产生物类似药零的突破,极大地提高了高品质生物药的可及性。“高品质、可负担”是复星医药创新的重要价值主张。目前,复星医药已针对肿瘤及自身免疫疾病等领域研发并建立了一个多元化的、领先的产品管线。

“医药经济报:事实上,带量采购后中国医药市场开始步入创新药驱动的新时代,企业应如何去把握机会谋划未来?”

吴以芳:在本次疫情中,整个医药行业完全动员了起来,体现了全行业高度的责任感。对疫后医药行业的变化,我认为主要有五个方面:国家会加大公共卫生体系的投入,医药卫生投入占比会上升;国家会进一步鼓励创新药物研发;国家会重视及扶持中医药的发展;互联网医疗、人工智能大数据、5G技术等在健康产业上的应用会是热点;未来战略产能方面会得到改善。

结合复星医药自身而言,第一,要加快数字化与智能化转型。一些企业线上能力强,明显体现了优势,更易于应对此次疫情带来的变化。应该打造自己的高维能力,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把中后台、大数据平台建设好。第二,要看到供应链挑战。复星医药是一个全球配置型企业,要关注供应链上下游以及供应商的保障问题,关键时刻如何调动全球供应链来保证在关键物资上的需求和供应,需要认真梳理供应链,完善关键点。

■编辑 刘卉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