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人物 > 正文

宋瑞霖:疫情提示药物研发要进入“以人为本”阶段

发布时间:2020-03-28 11:53:56作者:《医药经济报》记者部来源:医药经济报

被疫情焦虑笼罩了三四个月,终于盼到了全国多地确诊病例零增长。3月19日0-24时,湖北地区新增病例为0,国内抗疫取得阶段性成果。然而,境外疫情仍不容乐观。多国封城、NBA停赛、股市熔断……这场新冠肺炎的影响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全球医药产业链既是这场战疫的最美逆行者,又将因此受到诸多影响,甚至发生新变化。中国医药产业作为全球医药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冠肺炎全球肆虐会给医药产业国际化带来怎样的机会和挑战?医药经济报特邀行业专家及主流企业家代表共议发展秘钥。

特邀嘉宾: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会长 宋瑞霖

“医药经济报:在此背景下,产业界该如何深挖供应链价值?”

宋瑞霖:中医药在此次疫情中发挥了较大作用,但这并不意味着传统中医药不需要改革,而恰好是在提示产业应关注天然药物的研发,这是中国的优势。产业界一直在坚持传统中医药的创新,让那些可以辨证、有充分临床证据的天然药物用现代科学予以证明。如何让中国博大精深的中医药宝库能上升为世界级健康科技产品,需要研究其机理,用世界接受的语言实现中医药的国际化。因此,既要为中医药所发挥的作用点赞,另一方面要从政府、产业角度考量,如何用现代科学的方法去论证,这不是中医药自身单独的责任,而是整个从国家政策到科研机构,再到中医药企业和中医药研究者共同承担的责任,是摆在医药行业面前的重大话题。中医药要跟上时代步伐,否则各说各话,对长久发展不利。

“医药经济报:疫情爆发至今临床亟需的药物仍未得到有效解决,国家已出台政策鼓励药企研发创新,企业该如何创新接力与病毒赛跑?”

宋瑞霖:中国疫情防控已取得巨大成效,监管环节加速审评审批,出台利好政策保障复工复产,一系列举措为疫情防控做出了贡献。我认为首先要给药监部门应对疫情所做的工作点赞。疫情爆发后,药监部门就颁布了对抗击疫情用药加速审评的政策,才有目前200多个抗新冠病毒相关药物被批准上临床试验的成果,业界有目共睹。加速审评是在特殊时期、特殊情况下的特殊程序,在这一点上可以说中国的联防联控、部门配合的制度优势体现出来了。药品加速审批对防控疫情发挥了积极、正面的重要作用。

“医药经济报:受疫情影响,整个医药产业链都受到了影响。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好转,制药企业将如何有效恢复调整?

宋瑞霖:站在产业的角度,当前处在疫情可能带来的全球经济衰退中,药企要认清市场环境可能会发生的变化。在全球经济下滑时,市场追求的是用低价格满足需求,所以药企更注重差异化的产品和市场。实际上,近两年的市场环境已然发生变化,药企若无独家品种,没有能够满足市场尚未满足需求的品种,而是依赖一个已经满足市场而在“红海”厮杀的品种,肯定没有未来。

另外在疫情后,我们可以发现其实真正战胜疾病的可能不是某种药物,而恰恰是提升自身的免疫能力,所以免疫类药物的研发应受到产业重视,如PD-1抑制剂、疫苗等。药物研发要进入到一个“以人为本”的阶段,应更关注用人体自身优势战胜疾病,而不是总想着找到特效药物治疗。如何提升免疫力以保持健康体魄,自我战胜疾病,这是产业必须思考的。

■编辑 刘卉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