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人物 > 正文

林建宁:疫情当下全球产业链共振,危中有机

发布时间:2020-03-28 11:31:08作者:《医药经济报》记者部来源:医药经济报

被疫情焦虑笼罩了三四个月,终于盼到了全国多地确诊病例零增长。3月19日0-24时,湖北地区新增病例为0,国内抗疫取得阶段性成果。然而,境外疫情仍不容乐观。多国封城、NBA停赛、股市熔断……这场新冠肺炎的影响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全球医药产业链既是这场战疫的最美逆行者,又将因此受到诸多影响,甚至发生新变化。中国医药产业作为全球医药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冠肺炎全球肆虐会给医药产业国际化带来怎样的机会和挑战?医药经济报特邀行业专家及主流企业家代表共议发展秘钥。

特邀嘉宾:NMP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所长 林建宁

“医药经济报:全球疫情爆发会给中国医药产业带来什么?”

林建宁:当今世界是经济一体化的世界,任何产业链都是环环相扣。就医药产业而言,现在欧美不少制剂产品需要中国的原料药做支撑,而中国的大市场也是欧美创新药、高端仿制药的重要市场。近年尽管出现了一些逆全球化的苗头,但世界经济一体化大趋势不会改变。

近期新冠病毒在全球流行,许多商务活动因抗疫暂停,加上美股暴跌,欧美货币波动、石油价格下降,全球经济走向衰退。医药行业是朝阳产业,但同样会受到冲击,若疫情继续发展,一定会给我国医药外贸带来巨大挑战。

不过,危中有机。首先,全球疫情大流行让业界更清晰认识到公共卫生事件及重大疾病全球联合应对的重要性,进而使全球化协作进一步加强。新冠病毒研究的共享,抗病毒药物、疫苗研发国际化合作加强,使国内医药研发技术得以更快的发展。其实,通过近年的改革,我国药品监督管理的政策法规层面,特别是审批制度方面基本已与国际同步,这次疫情或许可给医药国际合作带来新契机。其二,本次抗疫过程中,中药的作用得到全球范围内新的重视,给中药国际化发展带来新的希望。当然,如何把握这个机会,还需要企业积极探索。其三,欧美经济衰退、石油危机重重,或许能给中国医药产业带来新一轮吸引外资的机遇。中国医药产业是否能成为国际资金避风港,值得期待。

■编辑 刘卉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