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财经 > 正文

2022全国两会∣专家热议宫颈癌防治:探索多元化HPV疫苗接种试点模式创新,助力实现消除宫颈癌目标

发布时间:2022-03-05 07:51:08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2022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北京举行。在主题为“健康中国 预防先行—— 探索多元化HPV疫苗接种试点模式创新 助力实现消除宫颈癌目标“专场座谈上,与会嘉宾共探宫颈癌防治策略、健康城市创新试点优秀经验,共同为助力早日实现消除宫颈癌目标建言献策,提出要通过机制创新和模式创新,以宫颈癌防控为切入口,着力实现癌症防治工作的点面结合、条块结合、防治结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防控模式,最终带动全国癌症综合防控实践。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爱卫工作办处长王璐,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农村二处李振芳,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赵方辉,成都市卫健委妇幼处处长宋维,南京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梁亚琼,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北京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出席了本次专场圆桌论坛。

(现场出席嘉宾,左起: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农村二处李振芳,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爱卫工作办处长王璐,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北京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赵方辉)


探索健康城市创新模式 助力实现消除宫颈癌目标

我国从2007年开始,在卫生城镇创建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健康城市建设工作。2020年12月,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健康城市建设推动健康中国行动创新模式试点工作的通知》,以妇幼健康促进行动、癌症防治行动中宫颈癌防治为重点内容,在全国遴选部分城市开展创新模式试点工作。

“健康城市建设是推进健康中国、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等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应该基于这个定位,提高对健康城市建设的认识,采取全方位的措施统筹推进。”王璐表示,希望通过健康城市创新试点的先行探索,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可推进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健康城市建设优秀工作模式及方法。以宫颈癌防控为切入口,扩大覆盖到更多的癌种、更多专项行动,最终带动全国的癌症综合防控实践,助力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


以政府免疫规划为主导 提升小年龄段女性疫苗接种率

2020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中,明确指出实现90-70-90目标,即90%的女孩在15岁之前完成HPV疫苗接种;70%的妇女在35岁和45岁之前接受高效检测方法筛查;90%癌前病变和宫颈癌确诊患者得到规范治疗和管理。

“当前我国宫颈癌发病率持续上升,且呈现年轻化趋势。”赵方辉表示,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大对妇女宫颈癌预防工作力度,目前国内共有四种HPV疫苗可选择,即进口二价、国产二价、进口四价和九价。但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区域经济发展不均衡,科学、有序地推广疫苗接种仍存在一些障碍,适宜接种的9至45岁年龄组疫苗覆盖率均处于较低水平,距离实现消除宫颈癌目标仍有很大距离。

赵方辉建议,由政府主导的免疫规划是高效推进适宜群体疫苗接种的较好方式。要尽快完善疫苗供应保障,提高公众认知,以“健康城市试点”探索疫苗推广多元化新模式,提升HPV疫苗可及性。此外,赵教授还建议,在以政府为主导的免疫规划中,应优先小年龄组人群(小于15岁女孩),对于未发生性生活的女性,HPV病毒暴露风险低,接种HPV疫苗效果最佳,可以获得更大效益。


政府补助的小年龄段女孩HPV疫苗接种成都模式

宋维介绍,成都作为首批入选健康中国行动创新模式的15个试点城市之一,通过政府主导,卫健、财政、教育等多部门分工协作,共同呼吁,学校、家庭和社会积极参与,启动了政府补助的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的工作模式。按照“知情同意、自主选择、自愿接种”的原则,对全市当年没有接种过HPV疫苗的13-14岁的在校女学生开展HPV疫苗接种工作。学生家长或监护人可以在国产二价、进口二价、进口四价,这三种疫苗中进行自主选择,财政资金给予600元/人的疫苗接种补助。卫健部门将努力实现2025年底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率90%的目标,助力中国提前实现消除宫颈癌的目标。

成都市卫健委妇幼处处长宋维


宋维建议,要进一步强化HPV疫苗保障供应。不仅要保障在校女学生疫苗接种,更需要降低成年女性自主预约疫苗的难度,提升HPV疫苗生产供应商的积极性,实现宫颈癌疫苗对不同人群的可及性,推动适龄目标人群尽早接种,尽早获益。同时为宫颈癌综合防控与后续的主动定期筛查做好有效连接。


创新HPV疫苗接种模式,助力实现消除宫颈癌目标

近年来,政府各部门致力于加快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动员全社会落实“预防为主”的方针策略。南京作为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城市之一,一直在积极推进宫颈癌防控工作。为有效预防宫颈癌,最终实现消除宫颈癌的目标,南京市出台《南京市在校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实施方案》,明确从2022年开始,为南京市适龄女生提供HPV疫苗免费接种服务。

南京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梁亚琼


梁亚琼指出,目前,不少人存在HPV疫苗接种误区,例如,一味地追求自己认为效果好的疫苗、拒绝接种其他疫苗等等。“从免疫规划角度,我们提倡‘早接种、早预防’。希望通过将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等系列创新举措,加强HPV疫苗的宣传,让每个人能选择适合自己的疫苗,从而提高适龄女性HPV疫苗接种率,实现宫颈癌的一级预防、病因预防,最终达到消除宫颈癌的目标。”


加强社区基层卫生健康服务,助力宫颈癌疾病预防

在推进健康中国、健康城市建设中,构建健康细胞也是重要的一环。基层医疗机构植根于百姓身边,是健康中国的健康细胞之一,不仅仅承担着为老百姓提供医疗服务的职责,同时也肩负着健康咨询、健康宣教、疾病知识普及的使命,是关系民生健康的“守门人”。基层医疗机构在加强疾病预防科普和宣传,提高目标人群疫苗接种意识及行为上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对此吴浩表示,要做牢、做实、做优基层卫生健康服务工作,助力宫颈癌疾病预防,让更多女性及早获益,早日实现消除宫颈癌的目标。

针对如何助力女性远离宫颈癌的问题,吴浩从基层医疗机构角度,给出了三点建议:第一,社区基层医疗机构要加大校园预防保健科普工作,鼓励适龄学生,尤其是9至14岁女生及时接种HPV疫苗;第二,提高基层接种的便捷性,提供网上预约、学校集中预约、单位预约等多种接种预约方式;第三,确保疫苗冷链的标准化管理。疫苗的接种质量最重要的一环就是冷链管理,从出厂到接种全过程中,让疫苗质量都能实现最佳保障。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65;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