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热点 > 正文

跨国巨头欲组建第二大原料药企!疫情激发危机感,全球格局将变?

发布时间:2020-02-26 17:50:19作者: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据美国知名医药媒体FiercePharma、EndpointsNews报道,赛诺菲计划将其现有的6个原料药(API)生产基地分拆为一家独立的公司,从而打造出一家行业领先的API公司。赛诺菲表示,药品短缺问题日益严重,新公司将有助于支持和确保原料药生产以及欧洲及其他地区的供应能力,帮助平衡欧洲对亚洲地区原料药的大量依赖。  

赛诺菲组建API新公司  

缓解对亚洲地区依赖  

据了解,新公司将赛诺菲的原料药商业和开发活动与其6个欧洲原料药生产基地相结合:Brindisi(意大利)、FrankfurtChemistry(德国)、Haverhill(英国)、StAubinlesElbeuf(法国)、újpest(匈牙利)、Vertolaye(法国)。  

赛诺菲预计,到2022年,这家新公司将成为全球第二大原料药公司,销售额将达到10亿欧元,拥有3100名熟练工人。新公司总部设在法国,根据市场情况,将在2022年前评估在巴黎泛欧交易所(EuronextParis)进行IPO。  

FiercePharma分析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缓解药物短缺并平衡对亚洲地区原料药的大量依赖已经成为跨国药企的首要考虑因素。统计数据表明,全球API产量的60%来自中国和印度。尽管中国的工厂正在逐步复工,但运输和交通限制仍在减缓生产。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球医药供应链受到一定挑战,API供应问题成为关注焦点。Axios报道称,美国目前有150种处方药面临短缺风险,包括抗生素、非专利药和一些没有替代品的原研药。EndpointsNews报道称,机构数据显示,为美国市场供应的所有原料药生产基地中,中国占了13%,仅次于美国(28%)、欧盟(26%)和印度(18%)。但先前的报告显示,最终到达美国患者手中的来自中国的原料药按体量计算所占比例可能会更高。  

此外,高度依赖中国原料药的印度药企也表达了担忧。印度是全球最大的仿制药出口国,分析师称其70%的原材料依赖中国。据《金融时报》报道,印度一家大型制药集团的负责人警告称,除非中国的工厂恢复生产,否则大多数公司的库存到本月底将陆续告急。而且因中国延长停工而造成的原材料短缺推高了制药成本,一家依赖中国原料药的印度公司此前对彭博社表示,常用药物的价格已经上涨了40%~70%。  

FDA药品短缺特别工作组在几天前更新的一份报告中写道:“随着各公司在海外的生产越来越多,使用合同制造商的频率越来越高,药品供应链变得更长、更复杂、更分散。”尽管市场会通过增加产量来应对短缺,但物流和监管方面的挑战,特别是供应链的复杂性,可能会限制药品制造商增加产量的能力。  

API市场竞争加剧  

企业转型四大重点  

与赛诺菲一样,不少跨国制药公司也表示做好了充分应对中国供应商产能减少的准备,制定了避免供应短缺的相应策略,以应对疫情带来的风险,例如采取根据需要调整产能、准备备用采购商等一系列措施。  

也有行业人士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可能会产生短期影响,但这是一个警钟,提醒企业需要进行长远的战略规划。  

而放眼我国原料药市场,在经历多年高速增长后,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料药生产和出口国。中国医保商会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原料药产品出口额突破300亿美元大关,达到300.48亿美元,同比增长3.2%;西药制剂出口额再创新高,达到41亿美元,同比增长18.64%。  

当前,我国原料药行业也正处于变革期,国内外监管愈加严格,转型升级逐渐深化。近年来通过大力推动供给侧改革,逐渐淘汰落后产能,并鼓励原料药企业转型升级。有分析人士表示,随着环保持续收紧、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推进、关联审评等政策推行,原料药市场集中度正在逐步提升。  

在原料药海外出口市场方面,近年来我国原料药行业也面临着不小的发展压力。一是劳动力和原材料成本大幅上涨,以及环保、安全等政策因素,原料药企业的经营成本持续上升,产品价格竞争力下降。与此同时,印度扶持制药业向产业链上游延伸等政策和措施加速打破原有市场格局,加剧了市场竞争。  

此外,全球医药行业出现了纵向一体化的发展趋势,制剂生产企业与原料药生产企业之间的兼并收购日益增多,全球主流特色原料药企业也逐渐向高端制剂、专利药市场发展。随着原料药和制剂纵向一体化的全球制药企业的增加,导致原料药的客户基础有所萎缩,从而使得企业在原料药销售上面临着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  

对于经营原料药出口企业的发展,有行业专家提出建议:一是注重创新,进行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拥有自己的核心产品和关键技术,主动进行转型升级和差异化竞争。例如专注于定制中间体、定制原料药、特色原料药的研发和生产,进入制剂领域。  

二是注重认证,尤其注重国际高端认证。获得国际高端认证一方面能使原料药企业提升设备、技术、软件等水平,进而提高产品质量;另一方面使企业跨过目标市场国家质量标准门槛,获得进入市场的资格;还可以为企业质量提供保证,提升企业国际形象。  

三是注重品牌,有品牌就会有溢价,有品牌就能够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和利润率。  

四是注重环保。治理污染、保护环境是企业的一种社会责任。通过环保提升企业负责任的形象,避免未来遭遇环保风险而影响到原料药出口订单的完成和企业出口信誉。  

■编辑陈雪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