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热点 > 正文

法匹拉韦、瑞德西韦临床试验最新进展披露!200亿抗病毒药物市场谁挑大梁?

发布时间:2020-02-25 15:12:11作者:张松来源:医药经济报

2月21日,在国新办举办的科技创新支撑疫情防控有关情况的发布会上,法匹拉韦、瑞德西韦这两种抗病毒药物在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试验上传出最新消息。  

据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徐南平介绍,法匹拉韦在深圳开展了80例对照试验,目前观察的效果不错,专家建议再进一步扩大试验以考察患者的治疗效果。而备受产业关注的瑞德西韦亦有新进展,据透露,现在在武汉有10个医院参与瑞德西韦的双盲临床试验,重型和危重型患者入组超过200例,轻型和普通型患者超过30例。  

由病毒引起的感染性疾病因其高传染性和致死率,成为当前人类健康面对的主要威胁之一。随着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抗病毒药物作为治疗感染性疾病的根本手段,再度走到了产业的聚光灯下。  

国际:抗HIV药物独挑大梁  

从国际市场来看,根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GrandViewResearch发布的市场调研报告,全球抗病毒药物在2019年的市场规模达到564亿美元,2015-2019年的年复合增长率(CAGR)超过了8%。  

对具体品种进行分析可以发现,在2016年之前,全球抗病毒药物市场在丙肝治疗药物的推动下快速增长,而后增速逐步缓和,由抗HIV药物手握接力棒独挑大梁。有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销售Top15的抗病毒药物市场规模达300亿美元,同比增长3.85%,基本被抗HIV药物和丙肝药物垄断,其中前者多达12款药物。  

而2019年全球抗病毒药物市场适应症竞争格局显示,抗肝炎病毒药物和抗HIV药物的市场占比分别为39%和36%,几乎旗鼓相当。在现阶段,高速迭代的抗HIV药物无疑将成为挽救抗病毒药物市场整体颓势、继续巩固增长的中坚力量。  

国内:丙肝药物或将后来居上  

将视线拉回国内市场,据统计,我国抗病毒药物市场规模约为200亿元。从细分的治疗领域来看,与早期的国际市场相一致,抗肝炎病毒药物的市场占比将近过半,而抗HIV药物占比仅为14.3%,与全球市场相比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未来有望得以扩容,广谱抗病毒药物干扰素以14%的份额紧随其后。  

高达7000万例慢性HBV感染患者顺理成章地致使乙肝成为我国抗病毒药物市场最主要的适应症。根据PDB数据库,在2018年样本医院抗病毒药物Top10销售榜单中,以乙肝为适应症的药物占得四个席位,其中恩替卡韦的销售额一马当先。  

但有分析人士指出,“受带量采购等降价政策影响,替诺福韦、丙酚替诺福韦有望接替成长。随着2017达拉他韦和阿舒瑞韦在国内相继上市,我国迎来丙肝治愈时代,此外择必达、丙通沙等丙肝药物在2019年以超过85%的较大降幅进入医保目录后,丙肝药物在多方助益下其市场规模或将后来居上。”  

此外,随着我国近年来流感流行的趋势进一步加剧,抗流感病毒药物的市场规模亦在水涨船高。其中,奥司他韦占据着超过80%的市场份额,米内网数据显示,其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的销售额由2013年的0.95亿元上涨至2018年的25亿元,侧面反映出抗流感病毒药物巨大的临床需求。  

本土抗病毒药研发待加强  

通过盘点我国近十年来获批上市的抗病毒药物可知,生产厂家涉及到20多家跨国药企和本土药企。在聚焦于抗病毒药物研发的跨国药企上,吉利德、艾伯维、强生和BMS位列头部梯队。  

其中,瑞德西韦的原研企业吉利德无疑稳坐抗病毒药物的头把交椅,在2018年全球销售Top15的抗病毒药物中,吉利德手握9款重磅产品。此前EvaluatePharma在对抗病毒药物进行市场预测也指出,吉利德在2017年上市的最新一代TAF复方药物Biktarvy,预计在2024年将成为最畅销的抗HIV药物,销售额将高达61.03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国内真正从事抗病毒创新药研发的本土药企仅有歌礼制药、前沿生物、江苏艾迪药业、上海迪赛诺药业四家,其它药企均为不同抗病毒药品的仿制药。而在前述四家创新药企业中,只有歌礼制药在抗病毒领域拥有完整的产品线布局,当前研发管线涵盖艾滋病、丙肝和乙肝病毒等7个商业化和在研产品。  

新冠肺炎的持续进展与缺乏特效药物密不可分。引起此次疫情的新冠病毒与2003年肆虐SARS同属冠状病毒,但经过十多年的科研攻关,仍未有抗冠状病毒的药物上市。根据科睿唯安数据,目前全球对冠状病毒在研的药物共有40多个,主要集中在对MERS和SARS的治疗,所占比例分别是65%和25%,尽管治疗用药物和疫苗类各占一半,但何时可及患者仍是未知数。  

有专家指出,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或将大概率与SARS类似,在得到控制后平息,而且不会再次发生。但针对相关病毒的研究、临床试验和药物研发不应该因疫情结束而停止。“我国近年来的新药研发更多是针对慢病和癌症等重大疾病,此次疫情希望可以警醒国产创新药企,如何逐步避开拥挤赛道,而投身传染病相关领域,这同样也是国产创新药一个重要的研发方向。”  

■编辑陈雪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