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两法两条例 > 正文

专项整治行动 | 迅速行动,部署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22-02-18 23:52:57来源:医药经济报

2月11日,国家药监局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视频会议召开后,各省药品监管局迅速行动,实实在在地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广东推进“五个一”  

广东省药监局立即召开会议,部署近期五项重点工作。广东省药品监管局领导强调,国家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目标具体、任务清晰、要求明确,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局领导讲话精神,充分认识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性、紧迫性,将其作为当前的首要工作任务,紧锣密鼓地推进“五个一”,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开好头、起好步。  

一是建立一个强有力的领导机构。立即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局领导班子为副组长,局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抽调精兵强将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确保组织领导到位。  

二是制定一个针对性强的工作方案。针对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的行业特点,梳理出一批群众反映强烈、风险隐患较多、社会关注度高的问题清单,提出一针见血的工作措施,形成一批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确保工作部署到位。  

三是召开一次全省性的动员会议。立即筹备召开全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会议,参照国家药监局的形式,对各地市局进行全面动员,全面发动全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推动专项整治行动开好头、起好步。  

四是梳理一批大案要案线索。立即组织各稽查办公室、各地级以上市局着手梳理一批大案要案线索,实行清单管理,调动全省精干力量,迅速组织查办,确保案件快查严查彻查,快速形成打击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违法犯罪行为的强大声势。  

五是建立一批长效工作机制。积极引入改革创新的思路和方法,在国家药监局重点关注的领域、在执法实践亟需的领域、在促进工作提质增效的领域,抓紧建立风险隐患排查、案件线索发现,大案要案查办、信息统计报送等工作机制,推动专项整治工作顺利开展。  

广东省药品监管局领导班子、机关各处室和各药品稽查办公室、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广东药监)  

江苏稳步开展,落地落实  

2月11日下午,国家药监局深入开展全国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视频会议结束后,江苏省局党组书记、局长田丰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贯彻国家药监局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开展全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江苏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春平、陈和平出席会议,办公室、稽查处、人事教育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田丰听取了稽查处关于开展全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建议方案和相关工作准备情况,办公室、人事教育处就贯彻落实国家局视频会议精神,以及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过程中的人员调配、舆情宣传、后勤保障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张春平、陈和平副局长分别就推动成立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制定完善行动方案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田丰指出,在全省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扎实推进国家药监局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有效防控全省药品安全风险的重要手段,也是全面提升江苏省药品监管能力水平的重大契机。田丰强调,要坚决落实国家药监局会议要求,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全力以赴抓好全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药品安全稳定环境。  

一是主动汇报工作,争取上级支持。要及时主动向省政府分管领导汇报国家药监局会议精神和部署开展全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相关情况,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  

二是完善组织领导,加强工作协调。要在国家药监局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下发后,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部署相关工作,成立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明确组织架构、细化责任分工,组建综合协调、案件推进、法规保障、技术支撑等工作组,聚力推动工作落实。  

三是明确工作方案,凸显江苏特色。要会同省市场监管局、省公安厅等部门,在贯彻落实国家药监局工作方案和部署要求的基础上,及时研究制定江苏省工作方案,在工作机制、工作方法、督查督办等方面凸显江苏特色。  

四是充分动员部署,积极稳步推进。要在即将召开的全省药品监管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中进一步传达国家药监局会议精神,在工作报告中加重份量,突出举全系统之力切实抓好专项整治工作的相关要求。要充分动员,全面部署,适时召开推进会、交流会、总结会,稳步推进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五是调动各方力量,认真履职尽责。要充分发挥省药品安全委员会平台作用,在药安委全体会议中通报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明确相关部门工作要求,充分调动多方力量,共同推进专项整治落地落实。要坚持把专项整治行动作为省局贯穿全年的重点工作,及时编发情况通报、工作简报,强化督查督办,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各处室、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全面参与,在综合协调工作组的部署安排下认真履职尽责;办公室、人事教育处要做好人员力量充实、办公场地、设备配备等保障工作。(江苏药监)  

湖北全省“一盘棋”形成合力  

2月15日,为贯彻落实全国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会议精神,湖北省药监局召开全省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视频会议。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荣山出席会议并讲话,省药监局其他局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是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实践,是防控药品安全风险的有效手段,是全面提升药品监管能力水平的重大契机。通过专项整治行动,逐一抓落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加以解决,一项一项加以整改,以“万无一失”的心态、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把“严”的主基调落实到防控药品安全风险的方方面面,持续加大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力度,整肃药品生产经营市场秩序,切实增强企业的主体意识、法治意识、合规意识,让监管始终跑在风险前面。  

会议明确,专项整治行动的工作目标是: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坚持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与强化日常监管相结合,针对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严厉打击制售假药劣药、违法生产中药饮片、网络非法销售为重点,严防严管严控质量安全风险,集中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查处一批大案要案,公布一批典型案例,移送一批犯罪线索,消除一批风险隐患,完善监管机制,堵塞监管漏洞,消除监管盲区,提升监管能力,切实维护药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主要任务是:严查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工作重点是:全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将为期一年,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品种、区域和对象,分类施策,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会议强调,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是新药品监管体制运行以来在全系统组织开展的一次重大专项整治行动。全省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坚持协同联动,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强化整治合力。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加强系统协同联动,加强部门查办协作,加强犯罪线索及时移送,加强线上线下一体推进。  

二是加强打建联动,强化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与创新机制相结合,与社会监督相结合。  

三是加强效果导向,强化能力提升,继续完善监管体系,提升技术支撑能力,加快推进监管信息化,加大案件查办力度。  

四是加强督查督办,强化考核评价。  

会议要求,做好这次专项整治工作,要突出“一条主线”,即严查违法、严控风险,违法违规是风险中的风险,要旗帜鲜明,将打击违法违规放在首位。要突出“两个导向”,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监管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整治,要坚持效果导向,通过扎扎实实的整治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有获得感,药品监管人员有成就感。要强化“两个机制”,全省药监系统内部要建立全省统一指挥、横向协作、纵向联动的执法办案工作机制,加强与公安、卫健、医保、网信等部门协同联动,强化跨部门、跨区域联合执法,坚持全省“一盘棋”,形成整治工作合力。(湖北药监)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65;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