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热点 > 正文

疫情相关药品直接挂网绿色通道迅速打开!医疗机构还可先网下采购

发布时间:2020-02-21 23:19:20作者:李蕴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距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宣布有“人传人”现象后,新冠肺炎疫情正好过去了一个月。2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在湖北武汉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指出,全国除湖北以外其他省份新增确诊病例已经出现了16连降。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24时,全国现有确诊病例56303例(其中重症病例1186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6155例,累计死亡病例2118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4576例,现有疑似病例4922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589163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26363人。  

其中,湖北现有确诊病例49665例(武汉3799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0337例(武汉5448例),累计死亡病例2029例(武汉1585例),累计确诊病例62031例(武汉45027例)。  

中医药深度介入诊疗过程  

“大量临床实践证实,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肺炎的效果是肯定的、有效的。”中央指导组成员、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中医药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余艳红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指出,为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完善中医药深度介入诊疗过程的制度机制。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已将“清肺排毒汤”作为通用方推广。  

据介绍,目前针对隔离点,强化中医药治疗,组建10个中医药巡诊专家组,按照省市区众医院分片包干的方式,对轻症恢复期患者进行巡诊。针对方舱医院,每个方舱医院配备2到3名中医专家,推进中医药规范化治疗;针对定点医院,建立中西医会诊制度,围绕救治重症患者,组建12个国家级中西医结合的重症专家组巡回指导,制定针对性的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同时,在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肺科医院、雷神山医院等定点医院,深化落实中西医会诊机制。  

根据媒体披露数据,早在2月17日湖北全省定点救治医院确诊患者中医药使用率便达80%以上。截至2月16日24时,湖北全省225所定点救治医院,确诊患者58182人,中医药使用率达83.3%(武汉市80.0%)。其中,42家定点中医医院收治确诊病例4978人,中医药使用率96.4%,患者发烧、乏力、咳嗽等症状和影像学显着改善,总有效率为81.3%。已经开放的9家方舱医院8159张床位,在院患者6966名,基本做到中药应服尽服。  

据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已与湖北省和武汉市建立联合工作组机制,先后出台印发《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试行)》《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西医结合的通知》《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指引》,为各地各机构使用中医药防治提供了技术指南。同时,湖北全省建立通报问责制度,明确了刚性要求,推动中医药全面深度融入疫情防控大局。  

目前披露数据来看,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效果是令人鼓舞的。余艳红在发布会上介绍,张伯礼、刘清泉院士团队在武汉的临床对照研究显示,中西医结合治疗轻症患者,102例病人观察中发现临床症状消失的时间比对照组缩短两天,体温恢复正常的时间缩短1.7天,平均住院天数缩短2.2天,CT影像好转率提高了22%,临床治愈率提高33%,普通转重症比例降低27.4%,淋巴细胞提高了70%;黄璐琦院士团队在武汉的临床研究显示,中西医结合治疗重症患者,住院天数、核酸转阴的时间平均缩短2天以上,血氧饱和度明显提升,脱离吸氧时间缩短,淋巴细胞百分数乳酸脱氢酶等指标明显改善。  

中药注射液方案纳入加快  

从卫健委持续更新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中,也可以看到中医药的临床使用在不断更新。  

单从涉及的中成药来看,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中,处于医学观察期的患者,临床表现为乏力伴肠胃不适的,推荐藿香正气水胶囊(丸、水、口服液);临床表现为乏力伴发热的方案推荐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疏风解毒胶囊(颗粒)、防风通圣丸(颗粒)。对于临床治疗患者,疫毒闭肺的中期患者推荐使用中成药喜炎平注射液、血必净注射液;对于内闭外脱的重症期,则推荐血必净注射液、参附注射液和生脉注射液。  

而在2月19日发布的第六版中,前一版医学观察期推荐中的防风通圣丸(颗粒)被剔除;而对于出现气营两燔证的重症确诊患者推荐除前一版提及的喜炎平注射液、血必净注射液外,还增加了热毒宁注射液、痰热清注射液、醒脑静注射液;对内闭外脱证的危重型患者,则在血必净注射液、参附注射液和生脉注射液的基础上,增加了热毒宁注射液、痰热清注射液、醒脑静注射液以及参麦注射液。  

热毒宁注射液是康缘药业的独家产品。临床上用于外感风热所致感冒、咳嗽,症见高热、微恶风寒、头痛身痛、咳嗽、痰黄;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气管炎见上述证候者。主要成分为青蒿、金银花、栀子三味药。  

痰热清注射液为上海凯宝药业的独家产品。临床上用于风温肺热病痰热阻肺证,症见:发热、咳嗽、咯痰不爽、咽喉肿痛、口渴、舌红、苔黄;肺炎早期、急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以及上呼吸道感染属上述证候者。主要成分为黄芩、熊胆粉、山羊角、金银花、连翘。  

醒脑静注射液是在古方安宫牛黄丸基础上通过剂型改制而成,临床上适用于清热解毒,凉血活血,开窍醒脑,可肌肉注射或静脉滴注。主要成分为人工麝香、栀子、郁金、冰片。目前大理药业、无锡济民可信山禾药业以及河南天地药业均有生产批文。  


参麦注射液为古方“生脉散"的衍变方,是以红参提取物和麦冬提取物配伍精制而成的灭菌水溶液,具有益气固脱、养阴生津的功效,临床上常用于气阴两虚性休克、冠心病、病毒性心肌炎的治疗。目前获批生产参麦注射液的企业有华润雅安、神威药业、正大青春宝药业等8家。  



对于相关中成药的使用,第六版方案也提示,功效相近的药物根据个体情况可选择一种,也可根据临床症状联合使用两种。中药注射剂可与中药汤剂联合使用。还给出了重症和危重症中药注射剂推荐用法,强调中药注射剂的使用遵照药品说明书从小剂量开始、逐步辨证调整的原则。  

更为利好的消息,目前已有多省的采购平台对诊疗方案中推荐药品开辟绿色通道。国家医保局医药管理司司长熊先军在同日(20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也指出,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近日也分别印发了文件,要求各地对疫情创新做好招投标工作,对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疫情防控相关货物、工程和服务的,应该以满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首要目标,建立采购“绿色通道”,可不执行政府采购法规定的方式和程序。同时也要求各省级药品集中采购机构配合做好平台服务。对于疫情防控所需要的药品和医用耗材,在省级平台不能保证供应的情况下,可以由医疗机构先在网下采购应急使用。  

跟进速度较快的广西,在第六版诊疗方案发布后不久,就挂出通知,开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防控药品直接挂网绿色通道,品种范围包括列入国家卫生健康委或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相关预防、诊断、治疗等临床技术指南的药品及第六版所列药品。应急采购品种和金额不受备案采购限额比限制。  

分析人士指出,这对于前些日子遭遇医保受限、重点监控目录、中药限方、修改说明书等多重打击的中药注射剂来说,可以说是颇大的松动。“但在疫情后的处境是否能彻底扭转,还待观察。”  

诊疗方案所涉药品临时纳入医保支付  

“2月19日,全国新增治愈病例数连续第二天超过新增确诊病例数,差值继续扩大,说明医疗救治效果明显,救治压力正逐步减轻。”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指出,除湖北以外,全国新增确诊病例45例,新增疑似病例397例,新增死亡病例6例,重症病例减少45例。新增确诊病例总数已连续16天下降,湖北省以外省份新增确诊病例数均在10例以下或无新增确诊病例,新增死亡病例数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  

国家医保局医药管理司司长熊先军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回应表示,对于卫生健康部门认定的确诊和疑似患者,无论是本地的还是异地的患者都实行先救治后结算,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异地就医医保支付的费用由就医地医保部门先行垫付,疫情结束后全国统一组织清算。动态调整医保的支付范围,将国家卫健委诊疗方案中涉及到的药品和诊疗项目临时纳入医保支付,打消患者和医疗机构的顾虑。  

此外,为确保收治的医疗机构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医保部门及时调整了专治医疗机构的总额预算指标,对新冠肺炎患者医疗费用单独列预算,不占用当年的总额预算指标。  

熊先军还透露,为缓解医疗机构垫资压力,医保经办机构向专治医疗机构预付专项资金,专门用于新冠肺炎的医疗救治。医保经办机构根据医疗机构的需要,确保及时结算,保证救治工作的顺利进行。截至2月19日,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保部门提前拨付定点救治医疗机构的专项资金171.79亿元,其中湖北预拨付30.16亿元,武汉市预拨付9.02亿元。从目前确诊和疑似患者实际发生的医疗费用来看,预拨付资金能够满足现阶段的医疗救治需要。  

■编辑陈雪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