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热点 > 正文

礼来、强生、阿斯利康、百济神州……高举高打,BTK市场全面开战!

发布时间:2023-01-30 13:48:35作者:陈泽生来源:医药经济报

BTK药物市场作为近年来高速增长的细分赛道,吸引了一个又一个参与者入局。  

日前,礼来旗下的LoxoOncology宣布其非共价选择性布鲁顿氏激酶抑制剂(BTK)Pirtobrutinib(商品名:Jaypirca)获FDA加速批准,用于治疗既往接受过至少2线系统治疗的复发或难治性套细胞淋巴瘤(MCL)成人患者。  

 

在Jaypirca之前,美国FDA已经批准了三种BTK抑制剂艾伯维/强生的Imbruvica(伊布替尼)、阿斯利康的Calquence(阿卡替尼)和百济神州的Brukinsa(泽布替尼)。  

如今,经过多次易主的Jaypirca,在礼来的推动下取得令人瞩目的市场里程碑,并且以后来者的身份在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小淋巴细胞淋巴瘤(CLL/SLL)和套细胞淋巴瘤(MCL)领域,强势杀入强生、阿斯利康、百济神州主导的BTK抑制剂主战场,BTK领域的市场竞争格局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多次辗转Jaypirca研发曲折  

Jaypirca是FDA首个批准的,也是目前唯一一款非共价可逆性BTK抑制剂。由于非共价BTK不与Cys-481共价结合,且能够阻止BTK活化导致的耐药性问题,因此相较于目前市面上已获批的BTK抑制剂产品存在的位点(与Cys-481共价位点结合)限制。  

据悉,这次FDA的批准是基于BRUIN临床1/2期试验中部分病患亚群的数据。BRUIN(NCT03740529)试验是一项吡托替尼单药治疗的开放标签、多中心、单臂试验,既往接受的最常见的BTK抑制剂是伊布替尼(67%)、阿卡替尼(30%)和泽布替尼(8%);83%的人由于难治性或进展性疾病而停用了最后的BTK抑制剂。数据结果显示,ORR达到50%(95%CI:41,59),完全缓解率为13%。  

而在CLL/SLL领域,根据礼来2020年12月发布的试验数据显示,在可进行疗效评估的139例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小淋巴细胞淋巴瘤(CLL/SLL)患者中,其中88位患者产生应答(包括69位患者为PR,19位患者为PR-L),45位患者为SD,1位患者为PD,5位患者在首次评估前就已终止并且被认为是NE。因此,总体有效率(ORR)为63%(95%CI:55-71)。其中,121例可评估疗效的既往BTK抑制剂治疗失败的患者ORR为62%(95%CI:53-71),随访10个月或更长时间的ORR上升到84%(21/25)。  

一系列数据,引发了学术界和产业界的高度关注。由于Jaypirca与BTK的结合方式不同,因此可以在另一种BTK抑制剂进展后使用。这种机制为Jaypirca提供了更多的治疗期待,即便这些患者之前曾接受共价BTK抑制剂(包含伊布替尼、泽布替尼、阿卡替尼)的治疗。  

事实上,Jaypirca的研发命运颇为周折。最初,Jaypirca(pirtobrutinib)是由一家名为RedxPharma的公司研发,原名RXC005;2017年,RedxPharma濒临破产,遂兜售RXC005全部权益以换取现金流,随后该项目以4000万美元的价格由LoxoOncology公司接盘,更名为LOXO-305,并在LoxoOncology的努力下于2018年推入临床阶段。  

除了Jaypirca外,Loxo在研的多款药物,取得了优异的临床研发表现,吸引了大量优秀的“追求者“。2019年1月,在JP摩根健康大会召开的第一天,礼来就发布公告称,将以每股235美元的价格收购Loxo。据外媒报道,礼来的报价相比LoxoOncology当时的股价溢出近7成,交易金额高达80亿美元。  

在同年2月份,礼来耗时近一个月便以“闪电“般的速度完成对LoxoOncology的收购,顺势将Loxo一众管线产品纳入麾下,此前的明星产品Retevmo与本次的Jaypirca便是该次收购的”战利品“之一。  

BTK全球竞争“头对头”成为标配?  

除了美国市场,BTK领域一直都是全球药物研发的热门领域。在全球市场,目前已有5款BTK抑制剂上市,除了伊布替尼、阿卡替尼和泽布替尼之外,还有2020年上市的替拉鲁替尼(小野制药/吉利德)和奥布替尼(诺诚健华/渤健)。  

作为全球首款上市的BTK抑制剂,依布替尼占据了最大的市场份额,但基于更多竞品的上市,其增幅明显放缓。依布替尼2022年Q3收入9.11亿美元,同比下降14.6%,但仍以29.18亿美元的前三季度总销售额占据市场最大份额;阿卡替尼和泽布替尼紧随其后。2022年前三季度,阿卡替尼总营收达到14.69亿美元,超越其2021全年12.38亿美元的业绩;泽布替尼前三季度总收入约为3.89亿美元,其中美国地区Q3营收1.081亿美元,几乎占到该产品全球销售额的70%。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分析,2020年全球BTK抑制剂的总销售额突破了100亿美元。未来随着患病人数的增加以及新适应症的获批,预计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以22.7%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00亿美元,并继续以5.5%的年复合增长率扩大到2030年的261亿美元。  

事实上,BTK赛道的竞争已经开始进入了全球竞争,礼来Jaypirca面对市场竞争,已经开始针对性地进行全面布局。  

2020年,礼来公布了Jaypirca的新近临床开发计划BRUINMCL-321,这项临床研究拟在2021年第一季度展开针对复发性难治性套细胞淋巴瘤(MCL)的Ⅲ期头对头临床比较研究,招募人数预计为500例。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Jaypirca选择的“头对头”比较对象分别为强生公司的依布替尼(2013年获FDA批准上市,为全球首款BTKi产品)、阿斯利康的阿卡替尼以及国产巨头百济神州的泽布替尼,三款已上市药物均为共价BTK抑制剂。而在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领域,Jaypirca则启动了多项Ⅲ期临床研究,其中BRUIN-CLL-321则与伊布替尼直接对标。  

图片  

业内观点指出,CLL/SLL和MCL可以说是BTK抑制剂领域的核心市场,也是所有市场参与者的“兵家必争之地”,百济神州泽布替尼在“头对头”Ⅲ期临床试验中证实了对比伊布替尼具有更大的临床优势,已经引发了细分市场的巨大关注;因此,作为市场后来者,礼来Jaypirca在MCL领域“一挑三”可谓“高举高打”,这也显示了礼来对产品疗效和安全性的信心;而在CLL领域,礼来直接对标伊布替尼如果获得成功,很可能将在细分市场对百济神州造成压力。  

在中国市场,Jaypirca的未来也备受关注。2022年,礼来与信达生物深化合作,信达生物从礼来获得了在中国大陆进口、销售、推广和分销礼来的明星产品雷莫西尤单抗(希冉择)和塞普提尼(Retsevmo)获批后的独家商业化权利,此外,礼来还授予了信达生物享有Pirtobrutinib未来在中国大陆商业化权利的优先谈判权。   

作为时下最热门的靶点之一,BTK已成为全球几十家企业相继布局的赛道。同样聚焦非共价BTK抑制剂的还有默沙东MK-1026、罗氏Fenebrutinib、烨辉医药BN102、海博为药业HBW-3220、和黄医药HMPL-760等多家国内外知名药企。其中,默沙东MK-1026已在中国获批临床;烨辉医药BN102在取得大中华区独家授权后也正进行IND申报前的动物实验和制剂开发阶段……  

市场观点指出,随着技术的发展,BTK抑制剂的迭代仍在不断进行中。相信不论是开发非共价BTK抑制剂,还是靶向PROTAC,其结果都是为了提高BTK的安全性和耐受性。未来,随着更多药企进入BTK这一热门赛道,市场竞争也将愈演愈烈。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65;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