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新闻 > 正文

医药大省带量采购最高降98.91%,跨国药企全军覆没!

发布时间:2021-01-26 11:23:22作者:张松来源:医药经济报

1月22日,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正式挂网《关于公布河南省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的通知》。早前该省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新闻发布会透露,根据本轮产生的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竞价拟中选结果,29种药品全部竞价成功,平均降幅为70.71%,最高降幅达98.91%;结果执行后,预计一年费用将由35亿元下降至10亿元左右,可节约费用25亿元。  

  

不过,对比最初的拟中选名单,瀚晖制药的表柔比星并不在最终的中选品种名单内。值得注意的是,进一步梳理可以发现,此次在河南中选的企业皆是被划分在B组的本土企业,跨国药企无一中选。  

综合评审渐成省级集采主流  

去年11月,河南正式发布《河南省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文件》,集采范围涉及奥美拉唑、表柔比星、川芎嗪、吉西他滨、兰索拉唑、那曲肝素钠、曲克芦丁、溴已新和烟酰胺等29个临床常用大品种。从剂型上来看,除了复方甘草酸苷和雷贝拉唑是口服常释剂型以外,其余27个皆为注射剂品种。  

或是由于涉及到相关品种的较大市场,根据河南发布的《关于公示我省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相关资质专家评审结果的通知》,本轮集采吸引252家药企参与,其中241家药企通过申报要求,阿斯利康、费森尤斯卡比、华润双鹤、北京四环制药、华北制药、辉瑞制药、江苏恒瑞、济川药业、江苏豪森等国内外知名药企皆在其列。  

在竞标模式的选择上,河南采用的是省级带量采购主流的综合评审方式:经济技术标得分占60%,商务标得分占40%,两项分数相加确定最终中选企业。而在投标药企的分组上,河南将原研药、参比制剂、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根据新注册分类批准的仿制药品以及纳入《中国上市药品目录集》的药品列为A组,其他药品均列为B组。此外,河南也明确,符合A组条件的品种可自愿申报后列入B组。  

在业内看来,投标药企按照产品的质量层次分组,将对最终的竞标格局和结果产生较大影响。而从上述企业资质评审结果可以发现,划分在A组的企业屈指可数。除了吉西他滨有过评药企江苏豪森和原研药企礼来以外,其余各个品种均仅有一家药企入组。河南明确,申报企业数为1家或2家的,将采取议价谈判的方式确定拟中选企业。而议价谈判药品报价降幅不低于综合评审组所有拟中选药品平均降幅或综合评审组同品种拟中选药品平均降幅的,将确定为拟中选企业,这或许是此次跨国药企集体以零分弃权的主要原因。  

跨国药企呈现两种策略趋势  

在带量采购常态化、制度化的指挥棒下,省级带量采购和跨区域联盟采购的探索持续深化。从过往的集采结果来看,主动降价应选的企业仍是本土药企占据主流,跨国药企更多的是出于维护品牌价格而选择退出集采市场的混战。但随着带量采购、医保控费等政策深入推进,特别是在地方集采越来越多的产业背景下,跨国药企的身影也开始出现在重点市场的中选名单中。  

1月11日,浙江省公布部分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卫材的雷贝拉唑钠、费森尤斯卡比的复方α-酮酸片、德国Losan的熊去氧胆酸胶囊分别以A组身份中选;1月15日,江苏省发布了第一轮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的拟中选结果,除了前述费森尤斯卡比的复方α-酮酸片、LosanPharmaGmbH的熊去氧胆酸以外,诺华制药的奥曲肽、MinophagenPharmaceuticalCo,Ltd.ZamaFactory的复方甘草酸苷也以A组身份现身于中选名单。  

有业内人士认为,部分省市在带量采购规则中不再采取独家中标的形式,也并非一味地强调降价,能够允许国产和原研产品同时分别中标等举措,让跨国药企有了更多的参与动力。而在带量采购政策之下,无法中选的大多数过专利原研药物在院内市场的使用将受较大限制,这也促使部分跨国药企转变过往强硬的降价态度。不过,从现阶段的实践来看,重新规划业务模式、转战零售药店和线上渠道仍是更多跨国药企选择的策略。两种不同的企业战略趋势未来将如何继续演化,仍有待观察。  

  

编辑:陈雪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