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热点 > 正文

医保局1号文力推“线上医保结算+线下送药上门”!年内全面落地!

发布时间:2021-01-19 22:57:45作者:李蕴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1月18日,山东医保局官网挂出《关于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推行老年人医疗保障便捷服务十二条措施的通知》(下称《通知》)的政策解读,重申要推广复诊“线上问诊”“线上续方”“线上医保结算”“线下送药上门”等服务。  

  

根据《通知》要求,2021年12月底前山东要大力推广“送药上门服务”。依托省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互联网医院等“互联网+医保”服务新模式,实现复诊“线上问诊”“线上续方”“线上医保结算”“线下送药上门”服务,切实解决行动不便老年人就医购药困难问题。  

首吃螃蟹赢先机  

其实,山东省敢于在2021年1号文件中提出在2021年底前的期限内,实现行动不便老年人复诊“线上问诊”“线上续方”“线上医保结算”“线下送药上门”服务,是有底气的。作为全国首个全面开放支持互联网诊疗在线医保结算的省份,山东省在“互联网+医保”方面的探索进程较快。  

文件中提及的,山东省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就是一大指标。这个去年4月份正式上线启用的平台,运营公司是当天成立的山东互联网医保大健康集团有限公司——由山东省医保局、济南市政府联合推动筹建,微医集团和济南高新控股集团发起,联合中金资本、中信网络、北京应通、山大地纬、易联众、山东省新动能领航医养股权投资基金、众阳健康、漱玉平民大药房、寻山集团等多家企业共同出资组建,首期到位注册资本10亿元。  

有此背书的平台,完成“互联网+医保+医疗+医药”综合服务的创新也不难理解了。据悉,日前在山东省政府网站挂出了“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还将该平台建设列入全省“十四五”规划和新旧动能转换、互联网创新发展项目计划。  

据山东省医保局提供的信息,已有多家医院上线试运行“互联网+”医保服务,初步实现了参保人在家中远程复诊、线上医保结算、送药到家的闭环式服务。下一步,将在全省推广。山东省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方面也表示,作为全国首个省级互联网医保大健康平台,山东医保大健康平台亦是全国首个“政府支持、国有控股、整合优势资源、市场化运作”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  

行业人士指出,随着2021年山东发力推动“互联网+医保”等便民政策的落地,已搭上政策快车的山东省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的影响还将进一步扩大。  

建立药品处方流转平台  

不过,对于实体零售药店而言,“互联网+医保”的快速推进未必完全是好消息。从山东省医保局早前印发《山东省互联网医院医保定点协议文本(试行)》(下称《协议文本》)就可以看出端倪。  

在印发《协议文本》的通知中就指出,鼓励各市充分发挥具有互联网综合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具备为互联网医院提供线上医保技术支撑、流转处方药事审核、医保智能监控、与第三方药品配送企业直接结算等服务功能的第三方平台、机构的技术支撑服务作用。在《协议文本》中更是明确,通过处方流转发生的药品费用(含跨统筹地区互联网医院发生的药品费用),由第三方药品配送企业供应配送的,甲方与药品配送企业直接结算。  

不难看出,比起实体零售药店,具有相应资质的物流快递企业、以及第三方平台更容易从“互联网+医保”的推进中分一杯羹。  

不过,作为重要的线下药品供给渠道,实体药店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或是因为这个因素,山东省政府在下发的《实施意见》中也重申,要增强医药服务可及性,包括“建立药品处方流转平台,支持零售药店逐步成为向患者提供药品保障的主渠道”。分析人士预期,市级层面打通的药品处方流转平台对于有意发力O2O的实体药店会有不小的助力。

编辑:陈雪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