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大健康 > 正文

重磅国产创新药进入医保!超预期价格让患者、医保、药企三赢

发布时间:2023-01-18 20:36:36作者:章乐来源:医药经济报

1月18日,国家医保局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正式印发《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2年)》。本次调整,国家医保局共计对147个药品进行了谈判,最终谈成121个,总体成功率为82.3%。在20个成功谈判的国产重大创新药品中,由亚盛医药开发的原创1类新药、中国首个且目前唯一获批上市的伴T315I突变慢性髓细胞白血病(CML,下称“慢粒”)治疗有效药物——耐立克®(奥雷巴替尼)赫然在列,并作为代表品种出现在国家医保局的官宣稿中。  

基于未来将进入国际市场需对价格进行保密的考量,亚盛医药与医保部门签署了保密协议,并未公布最终谈判协议价格。但谈及此次医保谈判,亚盛医药董事长兼CEO杨大俊博士表示,这次谈判降价的幅度还是比较缓和的,价格基本上接近其认为的合理价格预期。“可以说,耐立克®以超预期的价格很好地进入新版医保目录,体现了医保支付方、患者和制药企业‘三赢’的结果。”  

医保端持续释放利好信号  

创新药板块加速去寒回暖  

自2016年开始的医保谈判,到2022年已经是第七次进行。与往年相同,制药企业与医保部门的谈判环节是2022年度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的“重头戏”。但不同的是,往年创新药“灵魂砍价”的紧张场面没有继续出现,这次谈判现场更多传递出的是温和降价的利好信号。在业界看来,在医保基金可负担的能力范围内,医保部门正竭力探索患者可及性与创新药企可持续发展的平衡点,并为后者在价格方面增加创新价值。  

杨大俊指出,国谈与集采不同,集采针对的是重复生产的仿制药,而国谈针对则是大部分为独家产品的创新药,目前还是以进口药为主。“国谈过程漫长且专业,一般在上半年启动,前期历经企业申报、专家评审、公布初步入选名单等环节,前后持续差不多半年时间。药物经济学、测算、临床等专家组从各个维度进行分析并提供价格,整个过程公开透明但也复杂,这突显了其专业性。国谈是由多方共同确定的结果,谈判决定了成功率和协议价格。”  

在这次医保谈判过程中,杨大俊明显感觉到的是,国家医保局支持创新药和医药发展的力度在增强。“医保部门对创新药有三个评价维度,一是临床价值能否满足病人需求,二是药物的创新性,三是经济影响,医保基金是否可支付。国家医保局去年在多个场合强调支持创新发展,同时也认为在现有医保费用下,在其可承受、可支付的能力范围内,创新药整体的支付比例较小。因此,所有企业在这次谈判中都能感觉到医保部门对创新的支持态度,降价趋于缓和,这也体现了新时期国家层对临床急需创新药物的保障。”  

从2021年年中开始,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在资本市场受到了较大打击,从股价峰值来看,创新药企的股价基本上都遭遇腰斩。但国家医保局提出的独家创新药品种增加适应症可简易续约、降幅不超过15%等创新举措,无疑是给身陷资本寒冬的创新药板块注入一剂强心剂,有力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这反映在创新药板块相关制药企业的股价自去年10月就迎来一轮上涨行情,而在港股上市的亚盛医药更是受到投资者高度关注,实现股价翻番。  

杨大俊指出,首先需要看到这是生物医药经历资本寒冬后的底部反弹,其次生物医药和其他行业不同,深受政策法规影响,谈判新规有着立竿见影的效果,释放谈判温和的信号也对行业有着较大的促进作用,足以见得政策支持的重要性。“从亚盛本身来讲,一是耐立克®整个临床研究进展顺利,无论安全性还是有效性数据都非常抢眼,去年11月披露的四个摘要均入选ASH年会口头报告。对创新药而言,数据就是它的价值,耐立克®在中国和美国人群都展现出优异数据,而且是真的属于‘firstinclass’的创新产品,基本没有竞争。此外,在研的APG-2575也是全球第二个进入关键注册临床的Bcl-2抑制剂,配合出色的临床数据,对亚盛股价产生正面促进。”  

以满足临床急需为目标  

进一步提升用药可及性  

但归根结底,能让医保部门这一医药服务最大购买方愿意腾出更多支付空间的主要原因,仍是谈判品种的临床价值,亚盛医药开发的耐立克®就是最好的例证。  

耐立克®是一款口服第三代BCR-ABL抑制剂,其获批上市一举打破了中国伴T315I突变耐药慢粒患者长期面临无药可医的困境,填补了国内临床治疗空白。为惠及更多患者,亚盛医药从耐立克®上市一年多以来,就在加速推进该品种在全国各地惠民保落地,截至2022年底可在29个省230个城市报销。此次耐立克®成功通过医保谈判跻身新版医保目录,将进一步提升慢粒患者的用药可及性,降低用药负担。  

杨大俊表示,不管是药物研发企业还是国家医保局,双方共同目的都是让患者有药可用,让其接受的药物治疗能够可及可持续。“站在企业角度,我们也是希望惠及更多患者。慢粒患者的疾病特点是治疗时间周期很长,需要多年用药。尽可能地以合理的价格进入医保,不仅能够满足患者需求,也将支持研发企业的发展,达到患者、医保、药企三方共赢的新局面。”  

事实上,面对国内长期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耐立克®作为亚盛医药旗下首款获批上市的重磅创新药,与信达生物携手收获了亮眼的商业化元年成绩单。从2021年11月获批上市至2022年6月底,该产品实现累计含税销售额为9593万元(未经审计含增值税金额)。以价换量是医保谈判的重要逻辑,进入新版医保目录后,耐立克®有望在未来迎来放量增长。  

在耐立克®的商业化道路上,杨大俊坦言,亚盛医药和信达生物团队共同做了大量工作,2022年上半年虽有新冠疫情的挑战,但整体的销售情况仍是令人满意的。“进入医保后,可以看到两个重要变化:一是尽管各地医保支付标准不一致,但大部分医保报销仍能覆盖超过一半以上。大头费用由医保解决后,愿意使用耐立克®的患者就会越来越多。二是慢粒患者此前存在因价格原因铤而走险使用假药劣药的情况,耐立克®进入医保后,会有更多的患者能够用上可支付得起同时是高质量的国产创新药,对销售的放量还是可预见的。”  

商业化能力素来是创新药企的短板,但亚盛医药已经趟出创新路径。谈及接下来的商业化动作,杨大俊透露:“我们将会加强耐立克®的市场准入,让其进到更多医院,并加大对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宣传与推广。在国际层面上,仍会继续推进耐立克®的注册临床,推动其在美国批准上市,并带动全球的监管批准,与此同时,通过类似海南博鳌特许药械路径的NPP计划,惠及全球更多的患者。”  

从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其主导的这五次谈判结果来看,医保目录调整的核心思路仍是在让更多患者获益的前提下鼓励创新。医保基金结余的持续改善和新适应症简易续约规则的正式出台,为创新药留出更多支付空间的同时,也在支撑着创新药进一步放量,未来可使更多患者受益。在医保部门持续增强的扶持下,医药行业将加速回归创新驱动主线,创新药板块走出资本寒冬的态势也愈发明朗。  

编辑:郭皓淳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65;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